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二十大的逆向思考(三)「一習獨大」將成習近平的雙面刃

  • 時間:2022-10-28 19: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二十大的逆向思考(三)「一習獨大」將成習近平的雙面刃

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二十大」期間,眾目睽睽下被習近平架離場、中央政治局 7 人常委全由「習家軍」包辦、習近平成功續任。以上種種情況,可見習近平走上中共權力核心之餘,更將黨內異己剷除。十年前剛上任就以肅貪為由,將江派拉落馬。今日,在記者鎂光燈下將前主席架走。無疑是要向世人釋出一個信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習近平在會上打破中共以往多個慣例,正如矢板明夫先生所言:「分析國際情勢,恐怕已無意義。」畢竟獨裁者很容易因無人能左右,處事恐出人意表難以乎合常理。唯有根據現有已發生的狀況,去推敲習近未來的行動與走向更為有意義。

新一屆中共最高領導核心:中央政治局 7 人常委全由「習家軍」包辦。當中出現 4 個新臉孔,分別為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把原來擅長發展經濟,以胡錦濤為首的團派人馬趕出政治局常委,包括李克強、汪洋、胡春華,以及江派的韓正。

值得留意的是新臉孔當中,除了都是習近平親信外,他們的功績都是跟打壓有關。李強:原上海市委書記,疫情之下上海強行推動清零政策,不理人民死活,不斷封城打壓人民;蔡奇:在公開場合開始使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的提法,清理北京「低端人口」,在北京全市開展了「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清理、拆除外來人口聚居的出租大院。令北京一夜之間人口減少3、4百萬;丁薛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書記。該委員會於 2018 成立,即習近平績任第二個任期內成立。主要負責統一組織、規劃、部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簡而言之,就是要黨內不同派系都跟著黨走。李希:2018年接替胡春華,被任命為廣東省市委書記。2019 年,香港發生的「反送中運動」中,示威者被港警武力鎮壓,以及《港版國安法》也是在他任內發生。

以上眾人的背景可以清楚看到,被選中不只是習近平親信那麼簡單,而且在黨內外都有非常充足的打壓異己經驗。這樣對習近平而言才有十足的把握可以消除雜音。能在眾目睽睽下把自己捧到中共權力核心的恩人架走,會上無任何一個人敢發出半句聲音。可見黨內已無人敢與習近平為敵。可以 預見,下一步就是維穩部隊打壓民眾反對聲音,新入常委的四人,透過防疫、拆遷、鎮壓示威,多方面替習近平訓練維穩部隊;或許就是擔心類似四通橋事件再次出現,又或是反習示威遍地開花,可以有足夠經驗應對。

選擇充滿打壓經驗而沒有經濟能力的人「入常」,接替李克強等經濟能手。證明習近平為求連任不惜犧牲中國經濟,而這一步將會是他走最錯的一步棋。一個國家要富強,必定要先「富」才能有「強」。在俄羅斯被制裁,需要依靠人民幣加速去美元化的時候、中國經濟與世界脫鉤的時候,放棄中國經濟等於向自己最大的盟友背後插一刀。除非習近平自信能取替俄羅斯,成為極權世界第一把交椅。否則中國與俄羅斯關係亦會有所轉差。現今局勢俄、中被世界圍堵下,以及一心要對台灣發動戰爭的情況下。資金儲備很重要,然而在放棄經濟的情況下,要挪用大批資金只有兩種方法:1:香港聯繫匯率儲備。2:中國富豪成韭菜。兩者都只會出現一個問題:加強各地反抗力量,要壓制就需要維穩費。或許短時間內仍能從上述可能性中取得資金作維穩,長久而言總會坐吃山空。畢竟由決定清除「團派」一刻開始,習近平已經選擇將中國經濟推回改革開放前。經濟失去發展,「習帝國」自然再沒向前行的本事。

作者》《時代革命》阿爸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中的受訪抗爭者「阿爸」本人,現流亡台灣,仍心繫香港、連繫世界,希望香港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發揮香港人的三大精神:靈活、創意、堅韌性。利用這些特性重新出發,寫出一個新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