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給習難看?解放軍火箭軍全都露 美警告中國

  • 時間:2022-10-27 16:55
  • 新聞引據:、大紀元時報、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給習難看?解放軍火箭軍全都露 美警告中國
美國空軍大學的「中國航天研究所」公布一份有關中國火箭軍詳細報告,連火箭軍在北京市的總部與各直轄機關的位置也全都露。(圖:airuniversity.af.edu)

美國空軍大學(Air University)旗下「中國航空航天研究所」(China Aerospace Studies Institute)24日公佈了一份長達255頁報告,詳細揭露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組織結構及在全國的部署情況。由於正值二十大之際,引發各方高度關注,這份報告鉅細靡遺揭露火箭軍內部狀況,包括各個基地位置、人員編制,甚至連軍犬狀況都有。軍事專家表示,習近平已經宣示重視「現代戰爭」,火箭軍是關鍵,因此此份報告恫嚇中國意味濃厚。

《大紀元時報》報導,這份報告是由美國空軍大學(Air University)下屬的中國航空航天研究院(China Aerospace Studies Institute)所公布,報告內容長達255頁,詳細敘述了中共火箭軍的發展歷程及具體部署,除地圖顯示之外,連具體座標都有。

報導指出,中共火箭軍(PLARF)前身是成立於1966年的第二炮兵部隊(PLASAF)。二炮兵部隊正是在2015年底於習近平主導的軍改中升級而來,由中央軍委直接領導,其主要裝備為地對地常規導彈及戰略導彈,擔負常規導彈目標打擊和核打擊及核反擊戰略作戰等任務。

人事時地物全都露 連軍犬也沒放過

美軍報告列出了中共火箭軍9個大基地,以及每個基地的現任指揮官及所管轄的部門、各部門指揮官(包括前任指揮官)、基地的地理位置及各部門的位置。並且詳細敘述中共火箭軍遍布全國的各個基地的情況,如62基地總部在昆明,下轄7個旅;63基地總部在湖南懷化,6個旅;64基地總部在蘭州,7個旅;65基地總部在瀋陽,6個旅;66基地總部在河南洛陽,6個旅等;總計40個導彈旅。

此外,包括火箭軍的組織結構從高層的指揮系統到後勤的產品基地也都有詳盡的披露,具體信息包括基地地址、部隊主要功能、負責人的中英文姓名和部隊番號等等。報告中以樹狀圖顯示了火箭軍各個部門主要負責人的照片、姓名和他們彼此的關係。報告還在中國地圖上標註出火箭軍在全國各地的部署情況。報告開頭甚至還特別說明如何解讀部隊的番號,甚至連北京周圍內火箭軍總部相關位置、火箭軍種旗下軍犬數量等,全部公開在陽光下。


美國空軍大學的「中國航天研究所」公布中國火箭軍詳細報告,連火箭軍軍團旗下的軍犬訓練隊也被掌握。(圖:airuniversity.af.edu)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報告作者、中國航空航天研究所所長馬偉寧(Brendan S. Mulvaney)說法表示,這確實是目前為止公開發表的最具綜合性的有關火箭軍組織結構的報告,他強調:「這個報告全部基於公開訊息,它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在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領導下的擴張給出了非常具體的訊息。」

對此,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26日分析,美國把中共火箭軍基地坐標全部公布,然後把它的單位一一做評估,展現美國的情報能力,就是摸透中共,當然必要時就可以剷除中共。蘇紫雲表示,美國基本的一個國防安全哲學,就是預防、嚇阻、擊退三個大方向。現在是進入嚇阻階段,在展現美國的反擊能力,希望可以讓中共進一步降低它這一種軍事冒險的用意。

發展導彈是習強調現代戰爭重中之重

而台灣中國軍事問題專家亓樂義則表示,這份報告主要是美國對中國火箭軍的靜態把握,實戰的情況則是動態的,實際戰場的運用是機密性質且不容易得知,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份報告出爐時間以及中國軍方對火箭軍及其導彈力量的重視體現在其戰略認知和規劃。

由於中國國防部網站今年9月發表了一篇題為《關於創新發展軍事戰略指導》的文章,其中提到,現代戰爭強調運用精銳力量實施精確作戰,在防區外對全縱深目標進行中遠程精確打擊。

亓樂義認為,中國軍隊現在非常強調這種防區外的中遠程精確打擊,導彈的部署正是展現這個重點,且在剛剛閉幕的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在所作的報告中提出,要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其中雖未直接涉及中國火箭軍的具體內容,但強調了堅持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

亓樂義分析說,這些說法都體現出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領導層對未來戰爭性質的判斷,也是其對未來戰爭準備的基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