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莊人祥:專家會議若有共識 投票前可縮短隔離

  • 時間:2022-10-27 17: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莊人祥:專家會議若有共識 投票前可縮短隔離
莊人祥(右)表示,若下週專家會議有共識,縮短確診隔離措施可趕在11/26投票前實施。(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下週將再開會討論是否縮短COVID-19確診者隔離天數,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27日)表示,若下週專家會議能達成共識,且之後1、2週疫情趨勢持續下降,當然有可能在11月26日投票日前實施。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26日上午開會討論縮短確診者隔離天數,多位專家認為隔離天數不足將導致疾病傳播,對國內疫情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會中無結論,將視本週疫情變化,下週再開會討論。

對於確診者在隔離期間無法出門投票一事,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26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特設投票所於法無據,因此不可行,外界關切除了縮短隔離天數,是否有其他解套方式,甚至拋出將COVID-19降為第五類傳染病。對此,莊人祥指出,專家們認為目前實證顯示有6成以上的確診者在第五天後仍快篩陽性,即便將COVID-19從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五類,也無法改變確診者在5天後仍有傳染力的問題。

莊人祥強調,指揮中心會再努力與中選會商討解決方案,除了縮短隔離天數,也會思考有無其他配套措施。

此外,國內27日新增3萬5,640例本土個案,確診數已連續9天較上週同期減少,各縣市確診數大多呈大幅度下降趨勢。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因應即將脫離高原期,目前全國專責病床與隔離病床收治高峰已過,10月10日至25日每天收治數超過4千人,但這兩天皆已降到4千人以下,指揮中心28日將開會討論是否再調降專責病床開設比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