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不承諾放棄武力 陸委會民調八成五反對

  • 時間:2022-10-27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共不承諾放棄武力 陸委會民調八成五反對
陸委會27日公布民調顯示,受訪者認為中共對我政府與人民不友善分別為78.2%、61.3%。(圖:陸委會)

根據陸委會今天(27日)公布的最新例行民調結果,八成五受訪者強烈反對中共20大政治報告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主張,九成更不認同中共以武力威脅台灣的做法,反對中方所謂「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中原則九二共識等立場的受訪者也超過八成。

陸委會表示,民調顯示台灣民意堅決反對中共強加的政治框架及設定兩岸終局,更對武力恫嚇極度反感。

這次民調另有近9成受訪者支持政府持續做好自我防衛,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8成以上支持蔡總統國慶演說呼籲兵戎相見不是兩岸選項、唯有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良性互動根本,也認同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願尋求雙方可以接受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80.7%受訪者支持「四大韌性」、74.4%支持「四個堅持」。

在兩岸交流方面,八成二受訪者贊成政府考量兩岸情勢發展及兼顧經濟與防疫,調整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七成以上支持調整境管措施同時,加強對中國大陸人士來台安全管理。

長期觀察議題部分,認為中共對我政府與人民不友善分別為78.2%、61.3%;絕大多數仍主張「廣義維持現狀」(86.3%),且認為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85%),維持長期穩定態勢。

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四個堅持」是台灣社會最大共識與底線,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雙方共同責任,因此再次呼籲對岸正視兩岸現實及台灣民意,摒棄侵犯對抗的舊思維,以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態度,務實處理分歧。

陸委會說,這項調查是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10月19日至23日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96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正負2.96%。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