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德和音樂人生 傳藝中心發表專書

  • 時間:2022-10-27 18: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賴德和音樂人生 傳藝中心發表專書
音樂家賴德和在專書發表會上分享心情點滴。(傳藝中心提供)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在2019年接受作曲家賴德和捐贈樂譜手稿等文物,並開始一系列手稿典藏、製譜出版等相關計畫,後來更展開賴德和生命史調查研究計畫,相關成果在今天(27日)出版專書,書名為「孤獨行路終不悔 賴德和的音樂人生」。傳藝中心表示,期盼將這位重要前輩音樂家的珍貴藝術資產妥善保存,讓台灣音樂的重要史料發揮更大效益。

傳藝中心指出,賴德和創作無數,作品風格融會古今,也結合中西音樂元素,並和社會議題或其他藝術領域創作者對話,創作出如撫慰921震災創傷的《安魂曲》,作品中揉合向陽、鍾玲等人的詩作,譜寫出安慰人心的樂曲。

這本書的作者為音樂學者顏綠芬,她曾指導多位學生進行有關賴德和的作品研究論文,陪同學生做研究時,自身也對賴德和的作品和生平有了更多的認識,並因國家文藝獎的契機開始為賴德和立傳。顏綠芬說,這本書之所以以「孤獨行路」為名,是希望在偉大的音樂家形象之外,描述一位有血有肉的創作者,以及身為創作者的孤獨和掙扎。

傳藝中心副主任鄒求強在發表會上表示,未來將持續保存典藏、推廣發揚台灣音樂家的原創作品,以出版展演的形式,喚起民眾與讀者對台灣音樂的關注,進而達到傳承的目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