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抵禦威權擴張 立陶宛議員籲民主國家建立溝通架構

  • 時間:2022-10-27 19: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抵禦威權擴張 立陶宛議員籲民主國家建立溝通架構
立陶宛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帕季格呼籲民主國家建立一個能相互溝通的架構。(圖:中央社)

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議員及立陶宛國會議員今天(27日)上午到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

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議員魯迪克(Kira Rudik)致詞時表示,他們非常感謝在戰事爆發時,台灣沒有任何猶豫,也沒有袖手旁觀,而是挺身而出實施制裁,且對烏克蘭提供支持,並表示「我們與烏克蘭同在。」這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他的來訪正是表達感謝。

魯迪克說,她也是泛歐自由黨派聯盟副主席,該聯盟的目標之一是為全球自由及民主政黨建立聯盟。她也要傳達來自烏克蘭及歐洲民主社群的敬意與支持,歐洲對蔡總統的支持日增,有朝一日她將再度來台訪問,以彰顯雙邊正在建立的關係有多堅實。

魯迪克提到,在外交部26日舉行的台灣烏克蘭友誼酒會後,有位女士走過來擁抱她,並說「你無法相信他們對我們有多好。」她為此由衷表達感謝,因為烏克蘭人民能夠在這裡找到家、支持和照顧非常重要。

魯迪克接著贈送烏克蘭婦女為蔡總統特別製作的禮物-繡有烏克蘭花朵的刺繡,象徵女性在丈夫征戰沙場期間,以自己的手工藝品照顧家人和養家糊口,同時展現贏得勝利後,烏克蘭的土地之美。而這些花朵也象徵冬天過後,春天就會到來。

立陶宛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帕季格(Zygimantas Pavilionis)致詞時則表示,對世界上許多為自由而戰的夥伴而言,世界沒有地域及黨派之分,只有支持或反對自由的人民或國家。

帕季格指出,他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討論時提到,未來終將面對邪惡勢力的結盟,試圖摧毀我們的身分認同及自由,因此需要建立民主國家相互溝通的架構,但此架構目前還不存在,我們對彼此的瞭解不夠,所以應建立從政治、外交到經濟方面的架構。他並認為,過去十幾年來,獨裁政權橫行,並相當成功的分化我們,但烏克蘭、台灣與立陶宛自身的例子激勵著所有人。

帕季格認為,我們將成為未來世界的擘劃者,因為必須跳脫框架,找出解方,共同合作,建立模式和連結,從政府、智庫到企業界,避免這世界成為帝國或獨裁政權的世界。

烏克蘭前議員霍普科(Hanna Hopko)致詞時也表示,烏克蘭已瞭解到必須和台灣建立夥伴關係和聯盟,並停止與中國的合作,因為他們在此次俄國的侵略中從未支持烏克蘭。她認為烏克蘭人民在最艱困的時刻看到了台灣的支持,這很重要,他們將永遠記得。

霍普科也提到訪團此次來到台灣,是為了討論烏克蘭如何贏得勝利。台灣與烏克蘭站在一起,也將與烏克蘭一同贏得勝利。

霍普科並指出,當西方終於意識到防範未然勝於提供援助時,就像過去8年在烏克蘭所發生的事,我們終將學習到應以和平解決爭端,而非之後提供武器。她表示,在戰爭期間,烏克蘭感受到台灣的支持,也非常感激,也感謝外交部長吳釗燮針對獲勝後的待處事項,包括對基礎設施、安全及教育的投資等各領域制訂了20項計畫,讓烏克蘭深受鼓舞,她與魯迪克議員將設法在議會內落實強化彼此夥伴關係的想法。

霍普科也希望年輕世代能致力於關鍵的新科技、教育及科學領域,而非為了必須對抗威權主義而抗爭。她並認為,透過擊敗俄羅斯的帝國主義,亦將阻止中國的擴張主義,這對全世界而言,將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她相信在明年,烏克蘭武裝部隊將重返領土,收復克里米亞是明年可實現的目標。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赴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