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平息髒彈指控 國際原能總署將展開獨立查核

  • 時間:2022-10-28 07: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平息髒彈指控 國際原能總署將展開獨立查核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 (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27日表示,將在本週针對俄羅斯有關烏克蘭兩處地點生產所謂的髒彈(dirty bombs)指控,進行「獨立的查核」。

髒彈是指加入放射性物質、或生化戰劑的常規炸彈,爆炸後讓相關物質散佈在空氣中。莫斯科指控烏克蘭準備對俄軍動用這種武器,但基輔懷疑俄羅斯可能藉此發動「假旗」(false flag)行動,利用髒彈作為他們在烏東、烏南戰況不利之際動用核武的藉口。

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27日表示,IAEA檢查人員將在這兩處地點獨立查核,努力偵查任何在防護下的核子材料轉移、以及任何在這兩地的未經申報核材料生產或加工,並確保沒有未申報的核材料與活動。

葛羅西是在24日證實,將應烏克蘭政府邀請,派員檢查2處關鍵核設施,釐清俄國對烏克蘭使用髒彈的指控,

IAEA表示,他們已在一個月前檢查了其中一處地點,並未發現有未申報的核活動或核材料。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7日稍早要求IAEA,「儘快」檢查烏克蘭的核子設施。

葛羅西在結束聯合國安理會的一場閉門會議後告訴記者,IAEA將在「數天內,很快」作出結論。

他表示,IAEA的檢查工作通常是尋找核材料,但補充說這次他們需要執行「不同類型的工作」。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表示,俄方已告訴葛羅西他應該保持警覺,因為這些設施並非唯一的生產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