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正式達共識 2035年禁售燃油車

  • 時間:2022-10-28 08: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歐盟正式達共識 2035年禁售燃油車
歐盟正式達共識 2035年禁售燃油車。示意圖。(資料照片/AFP)

歐洲聯盟27日就一項法律達成協議,從2035年起禁止銷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車,目的是為了加速朝向電動車的轉型,以及應對氣候變遷。

歐盟國家、歐洲議會以及歐盟執行委員會的談判代表同意,汽車製造商必須在2035年前,實現削減10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標,這將使得他們無法在歐盟27個國家銷售新的化石燃料動力汽車。

歐洲議會政策首席談判代表惠特瑪(Jan Huitema)說:「這項協議對司機來說是個好消息......新的零排放汽車將變得更便宜,讓每個人都更買得起、更容易獲得。」

歐盟氣候政策負責人提孟思(Frans Timmermans)表示,這項協議向產業界和消費者發出了強烈信號,「歐洲接受朝零排放汽車的轉型」。

這項協議還包括將2030年銷售的新車二氧化碳排放量,與2021年的水準相比,必須減少55%,遠高於目前減少37.5%的目標。

隨著監管機構加強對汽車製造商限制其碳足跡的施壓,許多公司已宣布對電氣化進行投資。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執行長謝弗(Thomas Schaefer)本週表示,從2033年開始,福斯汽車在歐洲只會生產電動汽車。

然而,這項歐盟法律在2021年7月提出時遭遇到一些阻力,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警告不應該禁止一項特定技術,並呼籲讓內燃機和氫燃料汽車在低碳轉型中扮演重要角色。

談判代表27日同意,歐盟將起草一份提案,關於如何在2035年後銷售採用「碳中和燃料」汽車。

年產量低於1萬台的小型汽車製造商一直到2036年,可以每年協商較弱的目標。到了2036年他們將面臨零排放要求。

這項法案是在一項更廣泛的歐盟新政策方案中,第一個拍板的法律,該方案旨在實現歐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

布魯塞爾正尋求對另外兩項法律達成協議,以及時趕上11月的聯合國氣候峰會,這是為了表明儘管經濟即將面臨衰退,能源價格飆升,歐盟仍在推進其氣候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