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動法國認識台灣史  高格孚:台為中國極權防線

  • 時間:2022-10-28 08: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推動法國認識台灣史  高格孚:台為中國極權防線
法國百年歷史雜誌Historia最新一期以台灣史為主軸,集結17篇系列專文。幕後推手台法文化獎得主高格孚說,想為法國大學新鮮人編寫台灣史入門讀物,從不同角度介紹台灣。(高格孚提供) (圖:中央社)

法國百年歷史雜誌Historia最新一期以台灣為封面故事,集結17篇專文呈現台灣歷史。幕後推手台法文化獎得主高格孚盼為法國打造台灣史讀物,並且指出,世界已開始了解台灣對民主自由的重要性。

高格孚(Stephane Corcuff)表示,台灣是融合中華與歐洲傳統文化的政治與社會模範;西方民主衰微,台灣帶來重振民主的解方。「台灣對民主模式與自由價值的存活至關重要,世界終於開始了解到,台灣是仍努力遏制中國新極權主義擴張邊界的最後一道閘鎖」。

高格孚努力為台發聲,數十年如一日,為法國最早的台灣歷史研究學者之一。被問及台灣的獨特與重要性,高格孚說:「台灣是華人社會的自由淨土,不僅自由,還向我們展現了抵抗中國軍事和政治威脅的勇氣。」

Historia最新一期11月號從南島語族原住民、鄭成功、日據時期建築、白色恐怖、故總統李登輝生平等多元角度向法國讀者詳釋台灣不同時期的歷史。

Historia創於1909年,是法國重要歷史普及雜誌,發行7萬本。本期「台灣系列」幕後重要推手高格孚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及計畫動機與意義。

高格孚指出,多年來法國媒體越來越關注台灣,尤其是在台灣嚴謹應對COVID-19危機後,法國開始了解台灣有自己的政治、社會與認同軌跡,和中國大相徑庭,且為民主與自由價值帶來希望,這都讓法國看台灣的眼光有所轉變。

相對地,香港、新疆人權危機脈絡之下中國對疫情的管控,及日益增強的軍力,都使中國形象往另一邊倒。「但最主要的,還是中國對台灣不斷增加的軍事威脅,尤其是今年夏天的軍事演習,改變了基調,讓在此之前還不了解台海穩定重要性的媒體都紛紛以台灣做頭條」。

高格孚表示,目的是編寫一份詳實文件介紹台灣歷史,這對澄清台灣歷史上是否屬於中國、各種文化在台灣的交互影響、國際法上的台灣地位、台灣體制獨立性與主權等問題非常重要。

作者群與高格孚希望讓系列文章成為法國大學新生了解台灣歷史、政治、文化、地緣政治的入門讀物。

高格孚表示,推薦學生閱讀台灣史學者李筱峰「60分鐘快讀台灣史」的法文版,但法譯版中缺乏圖表、數據等。

「法國缺乏一本唾手可得的刊物,連結政治文化等不同面向,提供事實與歷史元素,讓讀者進一步了解台灣這個複雜議題。我們根據台灣17世紀以來的歷史,編寫出一個簡單、詳實且有組織的論述」。

他表示,西方在介紹台灣時,很常從台灣民主化開始,並把此作為台灣與中國歷史的分叉點;但對他來說,台灣的獨立地位早在此之前。高格孚指出,台灣與中國,或大清帝國,在歷史上不斷交替出現獨立與融合的關係,而台灣與中國在政治、社會、文化與意識形態上的漸行漸遠,只是台灣過去獨立地位的再取得。

北京不斷宣稱台灣「自古以來屬於中國」,高格孚指出,從歷史來看此論述完全站不住腳。他強調,沒有任何一份國際合約曾把台灣的國際主權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並沒有在1949年消失,它挺過來了,只是以複雜的旅程來到台灣」。

他強調,從中華民國1945年接收台灣,到1952年「中日和約」(或稱舊金山合約),無不確保中華民國在法理上的延續,而自1949年與中華民國保持外交關係的國家也以國際法肯認這點,以此論述就能推翻中共「中華民國已於1949年消失且擁有台灣主權」的說法。

但高格孚坦言,面對中國70年來的政治宣傳,這樣的歷史概念很難傳達。他說,「有些人認為,『台灣是事實上而非法理上的主權國家』,這個說法嚴格來說完全不合理」。

另一位台法文化獎得主、艾克斯馬賽大學(University of Aix-Marseille)榮譽教授白尚德(Chantal Zheng)撰寫一篇劉銘傳治台時期與法軍的歷史。高格孚認為,這段法國鮮為人知的歷史不僅凸顯台法緊密關係,也讓法國讀者更有共鳴,「這份完全由專家編纂的系列,能達到喚起意識的目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