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必勝:口罩鬆綁分階段 規劃11月室外先行

  • 時間:2022-10-28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王必勝:口罩鬆綁分階段 規劃11月室外先行
王必勝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表示,預計11月討論第一階段口罩鬆綁。(自由時報提供)

確診者與同住接觸者隔離規定、公共場所量體溫與3劑令已陸續鬆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今天(28日)播出的網路節目專訪中表示,預計11月會先討論第一階段口罩鬆綁,將從戶外免戴口罩開始,後續會分階段解除口罩管制。

疫情指揮中心已於24日宣布自11月7日起確診者「7+7」後7天快篩陰性即可解除自主健康管理、同住接觸者一律「0+7」免居隔、並取消特定場所3劑令,以及移除公共場所強制量體溫的規定。至於縮短確診者前7天隔離天數,專家未達共識,下週將再開會討論。

指揮官王必勝在28日播出的網路節目專訪中表示,指揮中心一步步鬆綁防疫管制,也有人建議未來只要通報COVID-19重症即可,這是一個方向,但要考慮配套措施,等到這些都做完後,就可開始考慮鬆綁口罩,但現在已快進入冬季,各種呼吸道傳染病開始較盛行,為避免同時感染COVID-19與呼吸道疾病,口罩鬆綁政策會稍微保守一點,預計11月先討論第一階段鬆綁,由室外免戴口罩開始,後續再分階段施行。他說:『(原音)我們當然會從室外室內去開始做一些分隔,另外就是說,我們也在研議去搜集資料,看看哪一些是一定目前都還是說要戴的,比如說密閉的室內場合,或者是大眾交通工具,這些我們去搜集來,還有一些特殊的場所,像醫院、長照機構這些。』

王必勝指出,口罩鬆綁後,下一步便是將COVID-19由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級為第四類,降級除了要考量重症、死亡、流感化等因素,也要看世界的情況,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仍將COVID-19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美國也將COVID-19公共緊急狀態延長90天至明年1月中,由於世界連動,台灣不可能單方面改變,待世界情況改變,指揮中心就會降級或解編。

此外,近來指揮中心飽受批評,包括遭質疑淪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的第二競選總部、高端採購爭議等。王必勝說,這些事對他而言都是選舉、政治操作,讓他最氣憤的兩件事是去年剛開始接種AZ疫苗時,特定人士與媒體刻意誇大疫苗副作用,導致長者不敢打,這個效應一直持續到現在,這影響到健康、甚至生命,「是很缺德的操作」;另一件事則是日前已開打的BA.1次世代疫苗,明明是新的、很好的疫苗,同樣遭特定人士與媒體操作為舊的、不好的疫苗,降低民眾施打意願,影響民眾的健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