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狼不演了!中嗆英勿包庇港獨 揚言貿易威脅

  • 時間:2022-10-28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SKY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戰狼不演了!中嗆英勿包庇港獨 揚言貿易威脅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27日突然發布一則名為「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暴力騷擾線上記者會」影片,由代辦楊曉光獨白以貿易威脅來闡述使館襲擊事件中方態度,引發外界討論。(圖: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影片)

英國《SKY》報導,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官方推特27日突然發布一則名為「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暴力騷擾線上記者會」影片,僅由大使館代辦楊曉光發表談話,公開警告:「包庇香港抗議者『將給英國帶來災難』」,同時該發言人更詳細談到中國是英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進口國的依賴程度。而這段影片釋出後隨即引起英國各界熱議與批評。

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領事館於中共20大開幕當天,遭一群「捍衛香港人陣線」舉標語抗議,領事館外交官野蠻破壞標語,還將前往抗議的抗議者拖進領事館圍毆,引發國際譁然,英國方面也已要求中方取消施暴的中國外交官外交豁免權,否則將會引發「外交後果」。

但令人詫異的是,倫敦時間27日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官方推特突然推出一段影片,影片僅由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第二位階代辦楊曉光發言,表達中方在曼徹斯特總領館事件立場,影片標題雖說是線上記者會,但現場無一記者,也無人發問,釋出的影片更特別加上英文字幕。

記者會沒有記者也沒有人發問

楊曉光在影片中開場就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港獨是非法的」,同時批評港獨是分裂中國,全中國14億人口都會予以譴責…..港獨的活動也非和平抗議。同時直言「包庇港獨最後只會給英國帶來災難」。

楊曉光還引用伊索寓言《農夫和蛇》的故事,內容是「當農夫在寒冷的冬天對蛇表示同情而予以擁抱,但當蛇醒來卻反而被蛇咬了一口。」來提醒英國包庇港獨的下場,並指日前是「意外事件」,要英國未來應該替領事館提供足夠的保護。

話鋒一轉,楊曉光提及中英都是聯合國安理會成員,並詳細談到英國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進口國的依賴關係,強調中國在英國投資貢獻630億英鎊的經濟成長,並提供英國人8萬個工作機會,且英國出口中國連年成長,兩國關係是雙贏互利…等等。還強調,中方高度重視對英關係,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與英方進一步發展合作,「這對雙方都有好處,對世界也有好處。」

暗示英國好好合作發展雙邊互利關係

楊曉光最後語帶威脅表示,「『少數』有『自私動機』的人試圖挑起中英之間的對抗,這『對雙方都是危險和不利的』。」更以期盼英國「與中國共同合作在不受干擾、確保良性的互動中發展中英關係。」

此段影片立刻引起討論,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新任主席艾麗西亞·卡恩斯(Alicia Kearns)表示,令人遺憾的是,這些威脅來自中國,她強調,中共對這次的襲擊事件沒有懺悔,即便不完全令人驚訝,但也令人擔憂,而可悲的是這與習近平領導下的侵略性外交政策相一致。

跨議會中國聯盟執行董事、人權活動家盧克·德普福德(Luke de Pulford)也表示,「到底什麼看起來更像一條蛇?」,德普福德強調,政府現在需要明確表達對中國無恥狂妄的不滿,必須打擊中國以貿易作為威脅以及侵犯人權的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