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緩解通膨壓力 日本將推大規模刺激方案

  • 時間:2022-10-28 14: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緩解通膨壓力 日本將推大規模刺激方案
日圓兌美元的匯率今年以來已經貶值超過五分之一,並促使日本當局介入支持匯價。(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將在今天(28日)宣布一項大規模的刺激方案,以減緩日圓貶值與通貨膨脹的衝擊,儘管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簡稱日銀)仍拒絕改變導致日圓貶值的超寬鬆政策。

在日本內閣批准這些刺激措施之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表示,政府將「尋求快速批准」總值29.1兆日圓(約2,000千億美元)的追加預算。

日本物價攀升速度來到8年以來最快,儘管3%的通膨率仍遠低於美國和其他地區極高的通膨水準。

日圓兌美元的匯率今年以來已經貶值超過五分之一,並促使日本當局介入支持匯價。

這項支出方案預計將包含鼓勵薪資成長,與支持家庭能源開支的措施。日本家庭的能源支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呈現上漲。

包括日經新聞(Nikkei)在內的日本媒體表示,這項措施的整體財政支出可能達到39兆日圓,若算進日本內閣也將進行的私營部門投資,這一數字可能會上升到71.6兆日元。

日本過去兩年已經砸下超過數千億美元的資金,支持經濟從疫情中的復甦。日本是全世界負債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最高的國家。

但今年,由於美國和日本央行貨幣政策之間的差距擴大,導致日圓大幅走低。日銀將利率維持在超低水準以鼓勵經濟成長;美國聯準會(Federal Reserve)則不斷升息。

在經過2天的會議後,日銀今天表示將繼續維持寬鬆政策,不理會隨著日元貶值而與日俱增的改變政策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