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衛台灣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主席:應明確承諾

  • 時間:2022-10-28 14: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防衛台灣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主席:應明確承諾
陸委會28日辦理「中共權力變遷及治理趨勢」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主席哈斯(Richard N. Haass)進行視訊專題演講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陸委會今天(28日)委託高等政策研究協會辦理「中共權力變遷及治理趨勢」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主席哈斯(Richard N. Haass)進行視訊專題演講。哈斯表示,美國政府日前公布國家安全戰略,正設法延緩中國崛起並致力限制其對外行為,不過,他認為習近平在中共20大後應會對台採取強制性做法,因此美軍不僅應將中國視為首要挑戰,美國更應改變戰略模糊立場,對於防衛台灣給予明確承諾。

哈斯表示,習近平相信中國的時代已經到來,因此願承擔較多風險在國際舞台上追求他自認的國家利益,從中國在南海、中印邊境的軍事作為,對澳洲、南韓等國的經濟制裁,以及加大對台施壓等動作都能得到印證。

哈斯認為,中國已不太接受和平統一,遲早會改採強迫作為,若是如此,美國及其夥伴應增加預算與軍事力量來防衛台灣,讓中國斷絕或無法遂行企圖,他說:『(英語原音)我正全力催促美軍將中國的挑戰視為優先,並對防衛台灣給予明確承諾,也就是戰略清晰同樣會帶來幫助。』

哈斯指出,台灣必須立刻改革國防,要持續增加國防預算且愈多愈好,更需要智慧地將經費投資在不對稱的能力上,例如飛彈、小型攻擊艦艇等武器裝備,哈斯還認為台灣需要建立像烏克蘭一樣的國土防衛隊,且不能只有穿制服的軍人,而是要將所有台灣人民納入(all of Taiwan's people)。

哈斯還建議台灣要專注強化自身韌性,意思是要儲備能源、糧食,還要針對網路與通訊中斷狀況下,如何維持社會運作研擬出因應對策。

不只美國、台灣有要做的事,哈斯還提到日本也扮演關鍵角色,日本領導人若願公開聲明攻擊駐日美軍就是攻擊日本的話,那就再好不過了(would be most welcome)。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