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XBB入侵鄰國 羅一鈞:恐比BQ變異株更早侵台

  • 時間:2022-10-28 17: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XBB入侵鄰國 羅一鈞:恐比BQ變異株更早侵台
羅一鈞28日表示,XBB恐比BQ變異株更早侵台。(指揮中心提供)

近來國際上新興變異株崛起,較受關注的變異株包括BF.7、BQ.1.1、XBB。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28日)表示,XBB在新加坡的占比已達6成以上,台灣多個鄰近國家最近也陸續檢出XBB本土個案,研判XBB很有可能比BQ變異株更早入侵台灣社區。

XBB變異株近期襲捲新加坡,日本東京27日也傳出XBB本土病例。羅一鈞指出,XBB在新加坡的占比達6成以上,鄰近國家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日本最近也都陸續檢出XBB本土病例,我國入境人數通常以鄰近國家占多數,由此趨勢看來,很有可能XBB會比BQ家族(BQ.1、BQ.1.1)更早出現在我國的本土病例。

根據指揮中心24日最新統計,我國累計檢出4例BF.7、5例BQ.1與BQ.1.1、1例XBB境外移入個案,目前尚未驗出本土病例。

羅一鈞表示,好消息是,根據新加坡初步統計,當地XBB疫情與前一波BA.5疫情相比,住院率似乎下降3成左右,但若確診數增加的較快,仍須評估其對醫療量能的衝擊,指揮中心會密切關注變異株在台灣鄰近國家發展的趨勢。

羅一鈞說,從目前其他資料看來,XBB的傳播力雖增加,但在重症率、死亡率、住院率等方面都未增加,甚至可能有減少趨勢,尚須後續觀察;XBB的優勢除了傳播力增加外,也具免疫逃脫能力,可能會增加重複感染,或是打滿疫苗仍感染的風險,因此,前往這些國家旅遊的民眾應做好自身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入境有症狀時務必快篩,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