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Q3經濟成長率下修 主計總處:全年3.6%仍優全球

  • 時間:2022-10-28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Q3經濟成長率下修 主計總處:全年3.6%仍優全球
主計總處28日發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4.10%,較8月預測數(4.71%)減少0.61個百分點,主因商品出口不如預期所致。(圖:主計總處)

全球通膨壓力仍高,各國持續緊縮貨幣,加上中國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國際景氣明顯降溫,牽制台灣出口動能。主計總處今天(28日)發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由8月的4.71%下修至4.1%,降幅達0.61個百分點。主計總處表示,如果第4季如先前預測不變,今年全年約3.6%的經濟成長率,仍優於全球。

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第3季按美元計價商品出口,較去年同季增3.38%,另外,三角貿易淨收入表現受到約制,在商品及服務輸出僅成長1.36%,較主計總處先前預測數大幅減少4.81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指出,全球通膨壓力仍高,在各國緊縮貨幣政策下,景氣明顯降溫,市場需求減弱,廠商庫存調整幅度加大,牽制出口動能。除了出口較之前預測值大幅滑落,進口方面,由於市場需求減弱,國內廠商購置原物料及資本設備轉為審慎,第3季的商品及服務輸入成長,也較預測數減少2.78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指出,第三季概估的經濟成長率為4.1%,較預測值下修0.61個百分點,但主要是受到外在的影響,反觀國內,包括民間消費、資本形成都比預期還要來得好。吳佩璇說:『(原音)主要是因為外需比當時預測還要來得差,國際景氣比較有明顯的轉折降溫的狀況,但是在內需的部分,包括民間消費,資本形成的部分,還是比預期來得好。我們國家開放邊境也比較晚,之後國人有出國,也有國外的消費,另外就是來台人數增加,也會帶動服務的輸出,這是後續其他較為正面的因素。』

儘管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概估下修,不過,主計總處也指出,目前來看,假使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維持先前預測,台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仍可以有3.6%的成長,高於IMF預測的3.3%,亞銀3.4%,以及IHS預測的2.7%,而3.6%的經濟成長率,將是連續4年優於全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