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烏地外長:習近平預計將到訪

  • 時間:2022-10-28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沙烏地外長:習近平預計將到訪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費瑟親王表示,預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問。(合成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28日)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表示,習近平預期將訪問這個蘊藏豐富石油資源的王國。在這之前幾天,習近平剛取得中國國家主席第三個任期。

在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後,沙烏地外交部長費瑟親王(Prince Faisal bin Farhan Al-Saud)讚揚這個主要石油出口國與北京之間「富具歷史性與穩固的關係」。

費瑟親王告訴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 Arabiya TV),「我們今天的會面是在一個重要的時刻舉行,這是在中國國家主席預計訪問沙烏地之前。」

他補充說,沙烏地阿拉伯也在就中國與阿拉伯國家進行高峰會談「敲定安排」。

在上週取得延長任期的習近平自新冠疫情以來,只曾踏出國門一次。他是在9月間訪問哈薩克和烏茲別克。

當法新社問及習近平的這項預期訪問時,中國駐沙烏地大使館沒有發表評論。

中國外交部同時表示,沒有關於此事的「訊息可提供」。

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無視華府的請求,決定大幅削減石油產量後,沙烏地與長期盟友美國之間的關係陷入緊張。

OPEC+減產石油的決定激怒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此之前,拜登在7月飛往沙烏地,與沙國實際的統治者、王儲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會面,儘管他曾矢言,要讓沙國對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謀殺案付出代價。

據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王毅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在「中國整體外交中佔據優先地位」。

習近平曾於2016年1月訪問沙國,就在薩爾曼親王被正式任命為王位繼承人的前一年,沙國此後迎來改革時期,薩爾曼親王在2019年訪問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