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稻浪上的夢想家》 池上特映會 背後有洋蔥

  • 時間:2022-10-28 22: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稻浪上的夢想家》 池上特映會 背後有洋蔥
《稻浪上的夢想家》 池上特映會,不只現場來了許多陸片中的農夫主角,推動池上命運轉變的幕後推手梁正賢(右起)與他的夫人徐月鑾及拍攝導演蕭菊貞也在映後分享會上分享感想與感動。(江昭倫 攝)

2022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本週六(29日)、日(30日)登場,今年不只邀請周華健、周蕙、Matzka在稻浪舞台高歌,今(28日)、明(29日)更於米倉⽣活館舉辦三場《稻浪上的夢想家》紀錄片特映會,同場還加映池上駐村藝術家劉振祥攝影師的空拍作品,帶觀眾從上帝的視⾓觀看池上。

映後分享會上,許多人才赫然得知,紀錄片主角、也是推動池上華麗轉身的關鍵推手池上建興米廠老闆梁正賢母親在昨天(27日)辭世,梁正賢悲痛之餘,很快擦乾眼淚,繼續忙著和志工們開會,希望讓一年一度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能順利進行,精神令人動容。

《稻浪上的夢想家》紀錄片是由金馬獎紀錄片導演蕭菊貞與拍攝團隊花了2年多時間拍攝,透過農民訪談,與關心池上的蔣勳老師以及帶著雲門舞者到池上演出,進而讓池上之美登上紐約時報的林懷民觀察分享,揭開這個美麗農村背後的在地耕耘者與稻浪上的夢想家們不為⼈知的故事;同時也深入介紹讓池上命運蛻變的重要推手、池上建興米廠老闆梁正賢,講述他如何從推動有機米認證標章與後來推動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背後的辛苦與理念。

《稻浪上的夢想家》先前曾在台北辦過特映會,28日晚間卻是首度在池上放映,現場來了許多影片中的農夫與負責培訓志工的主角們,大家看了影片都相當感動,有人表示是因為深受梁正賢愛護池上鄉土的熱情所感動跟著投入,也有人認為池上有如今的一切,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梁正賢的夫人徐月鑾在看完片子後不忘吐槽,「可以感受到老公對於從事外面事情的熱情,但並沒有為家人和小孩帶來什麼,我真的很嫉妒大家!」但隨後徐月鑾哽咽表示,看到片中婆婆的身影和聲音,真的很感動,因為她的婆婆在27日「被菩薩接走了」,她認為她先生有今天的成功,背後最大的支持力量其實是來自她婆婆對兒子梁正賢毫無保留的相信與支持。

蕭菊貞透露,因為梁正賢的媽媽突然逝世,原本她還擔心特映會是否還能繼續舉辦,但後來聽到梁正賢的家人轉述「爸爸已經擦乾眼淚,繼續和志工開會去了」,蕭菊貞認為這就是大家認識的梁正賢,永遠把池上擺在第一位。

《稻浪上的夢想家》完成池上特映會後,也將開放⼤家包場於電影院放映觀賞,期待能以這個故事帶動出更多對於台灣永續農業、地⽅創⽣的討論和影響⼒。預計2023年初開放單場公播放映,並於新媒體平台上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