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蘭首座核電廠 決定由美國西屋建造

  • 時間:2022-10-29 08: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波蘭首座核電廠 決定由美國西屋建造
美國西屋集團(Westinghouse)。 (AFP)

波蘭28日選擇美國西屋集團(Westinghouse),為波蘭建造第一座核電廠。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緊張局勢飆升之際,波蘭正尋求加強其能源安全。

西屋集團打敗競爭對手核能巨擘法國電力集團(EDF)、南韓水電與核能公司(KHNP)的出價,取得這項數十億美元的交易,儘管波蘭已提出未來其他核子招標的可能性。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在推特上表示,「我們證實,我們核能專案將使用可靠、安全的西屋核子技術」。

莫拉維茨奇表示,這項決定將於11月2日在華沙舉行的內閣會議上正式通過。

美國能源部長葛蘭何(Jennifer Granholm)對波蘭的聲明,表示歡迎。她在推特上寫道:「這是為子孫後代加強我們與波蘭關係的一大步。」

葛蘭何在一段影片中表示,「我認為這向俄羅斯發出了一個明確的訊息,即大西洋聯盟站在一起,使我們的能源供應多樣化…抵抗俄羅斯將能源武器化」。

葛蘭何表示,波蘭已經選擇了西屋集團作為其400億美元核子專案的第一部分。但她並沒有具體說明投資金額。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僅表示,這筆交易的價值為「數十億美元」,將創造「數千個高薪工作」。

這位官員表示,「這是一個巨大的交易,不僅僅是一個商業能源專案,而是關於我們在未來幾十年內、定義我稱之為相互依存的安全方式」。

這位官員並補充說,這個決定「向蒲亭(Vladimir Putin;俄羅斯總統)發出一個明確的訊息,即美波聯盟的力量和緊密結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在推特上表示,他對「協助生產安全、清潔和可靠的核電的協定,感到非常高興」。布林肯說,美國很自豪能成為波蘭在能源和安全方面的強大夥伴。

波蘭多年來一直在規劃生產民用核能,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能源安全問題變得更加緊迫。

丹麥、挪威和波蘭上個月公佈了一條新管線,在俄羅斯切斷對波蘭的供應後,將透過丹麥將挪威天然氣輸送到波蘭。

波蘭政府表示,希望第一座核電廠在2033年啟用。

這座核電廠的地址,選在波羅的海沿岸附近的荷策沃(Choczewo),將擁有3座反應爐。波蘭政府已表示,將選擇一家供應商在未來再建造3座反應爐。

美國官員表示,「第二組(3座反應爐)將在波蘭政府的決定下確定,我們預期也將是西屋集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