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革命衛隊警告抗議者:今天是暴亂最後一天

  • 時間:2022-10-29 19: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伊朗革命衛隊警告抗議者:今天是暴亂最後一天
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薩拉米警告群眾,29日是他們走上街頭抗議的最後一天。(美聯社/達志影像)

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指揮官沙拉米(Hossein Salami)警告抗議民眾說,今天(29日)是他們走上街頭的最後一天。

沙拉米說:「不要再到街上來!今天是暴亂的最後一天。」

22歲的伊朗庫德族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9月疑似因為未戴好頭巾,遭到伊朗惡名昭彰的宗教警察逮捕後的3天,也就是9月16日於拘留所內去世,此事引發伊朗多年來最大規模的街頭抗議浪潮。

因艾米尼事件引發的抗議,轉變成來自伊朗社會各階層民眾對政府表達不滿的宣洩口,並且成為1979年革命以來,對伊朗神職領導階層最嚴峻的挑戰之一。

人權團體表示,伊朗全國各地的抗議活動,已導致至少250人死亡與數千人被捕。

此外,根據28日在社群媒體的影音畫面顯示,伊朗抗議民眾高喊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以及伊斯蘭武裝力量動員隊(Basij militia)去死。伊斯蘭武裝力量動員隊在鎮壓民眾示威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不過,伊朗神職領導階層將國內發生大規模抗議的責任,歸咎於包括以色列和美國在內的外國敵對勢力。

沙拉米說:「這個邪惡的的計劃,是在白宮和猶太復國主義(Zionist)政權(指以色列)中醞釀的計劃。」

自9月16日因艾米尼之死而爆發抗議活動以來,直接向最高領袖哈米尼報告、令人畏懼的革命衛隊一直未部署武力鎮壓抗議民眾,他們是一支擁有粉碎異議記錄的伊朗菁英部隊。

伊朗情報部與革命衛隊的情報部門指控美國、英國、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的間諜機構策劃暴亂,目的是要破壞伊朗的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