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寫程式拯救太空站 台大團隊KIBO-RPC決賽奪冠

  • 時間:2022-10-29 19: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寫程式拯救太空站 台大團隊KIBO-RPC決賽奪冠
「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29日舉行決賽,台灣大學KIBO la na tsu bu KIBO/Robology Awesome Aliens隊表現優異,奪下第一名佳績。(圖:國家太空中心臉書)

國家實驗研究院今天(29日)表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與美國航太總署(NASA)主辦的「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KIBO-RPC)今天舉行決賽,台灣大學KIBO la na tsu bu KIBO/Robology Awesome Aliens隊表現優異,奪下第一名佳績。

國家實驗研究院透過新聞稿說明,KIBO-RPC已連續舉辦3年,KIBO是由JAXA為國際太空站製造的艙組,競賽假定KIBO太空艙遭太空碎片撞擊,造成氣體洩漏,須操控飛行機器人Astrobee加以修復。

參賽隊伍在地區預賽時,是編寫程式控制Astrobee在模擬器太空艙中飛行,到達定點並對特定標靶發射光點;今天的決賽,則是將程式傳送進真正的Astrobee,在國際太空站KIBO太空艙中操演。

國研院指出,因太空艙內有氣流擾動讓難度更高,團隊除需有圖像辨識、路徑規劃、姿態控制等專長,更須有縝密心思,將所有可能的突發狀況及應對方式都考量在內,透過程式設計讓機器人完成任務。

競賽採完成任務時間及精度的總成績來計分,若超過5分鐘未完成,或機器人撞到隔離牆壁等,都算任務失敗。

第3屆KIBO-RPC共有12支地區預賽冠軍隊伍參與決賽,最終10組繳交程式;除台灣以外,還有日本、泰國、美國、印尼、孟加拉、印尼/突尼西亞國際隊、越南、澳洲、馬來西亞,最後由台大KIBO la na tsu bu KIBO/ Robology Awesome Aliens以兼具出色的準確度與時間,獲得決賽第一名;第二、三名分別由印尼的Bondawoso3/Prime及日本的Space Lark獲得。

台大團隊隊長陳冠穎發表得獎感言表示,這是來自這麼多亞洲國家隊伍的競賽,且其他隊伍完成任務的時間都非常短,競爭非常激烈,能得到第一名非常難以置信;感謝JAXA主辦這項競賽,也感謝國研院太空中心的協助。

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頒獎表示,太空中心將繼續積極落實人才培育,透過參與KIBO-RPC、水火箭競賽等各種國際賽事,除讓參與者有機會透過實際操作應證所學,並磨練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方面的技能外,亦鼓勵學生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互動競爭、擴大國際交流,期待能培育更多優秀的太空人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