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總統大選決選登場 波索納洛與魯拉一決高下

  • 時間:2022-10-30 21: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巴西總統大選決選登場 波索納洛與魯拉一決高下
巴西總統大選決選30日登場。圖為選民在投票所投票。(美聯社/達志影像

巴西總統大選決選今天(30日)登場,現任極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左派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將一決勝負,巴西人需在這兩位對未來提出截然不同願景的候選人中作出抉擇。

根據民調機構Datafolha29日的最終民調,曾被控貪汙的魯拉頗受歡迎。他在第一輪選舉中以微弱優勢領先,拿下52%的選票進入決選。

然而,波索納洛在這項民調中獲得48%的支持率,表現比先前預期得要好,許多學者認為,兩人的支持率太過接近,大選結果難以預料。

波索納洛是第一批投票的人之一,他穿著巴西國旗的T恤前往投票。波索納洛向來把黃綠色的巴西國旗當作自己的招牌標誌。

前陸軍上尉波索納洛在里約熱內盧的Vila Militar區與支持者打招呼時笑著說,「上帝保佑,今天稍晚我們將會取得勝利。更好的是,巴西將獲得勝利。」

在首都巴西利亞(Brasilia)排隊等候投票的法拉吉(Nadia Faraj)說,她凌晨4點半就起床準備出門投票,而她對國家的未來相當擔心。

現年61歲的法拉吉是波索納洛的支持者,她告訴法新社,「這是這個國家的一個分水嶺。」

她補充說,「巴西正在搖搖欲墜的邊緣。我們花了許多年試圖重建這個國家。」她指的是2016年,魯拉的勞工黨(PT)在結束13年執政時的腐敗醜聞和經濟危機。

她說,「我們需要波索納洛。」

巴西過去幾個月的選戰充滿對敵對陣營的人身攻擊,而且虛假訊息滿天飛,讓這個擁有2.15億人口的國家嚴重分化。

魯拉的陣營稱波索納洛為 「食人族」、「戀童癖 」和 「小獨裁者」。反過來,這位前總統也多次被嘲笑為 「小偷」,並被指控與撒旦達成協議。

兩位候選人都有自己的鐵桿支持者,但許多人只是把票投給他們比較不討厭的候選人,或者投下廢票。

35歲的心理學家庫里(Marcelo Silveira Curi)在聖保羅的投票站等待時說,他心裡略帶厭惡地把票投給魯拉。

他告訴法新社,「他並不理想,但如果你反對這個政府,他則是一個選擇。」他並批評,巴西在波索納洛領導下, 「經濟和社會倒退」。

2003年至2010年擔任巴西總統的魯拉稱,這次大選是 「民主與野蠻,和平與戰爭 」之間的選擇。

人們也關注一項關鍵問題,如果波索納洛吞下敗仗,他是否會承認敗選。波索納洛先前曾說,巴西的投票系統充斥著舞弊行為。

波索納洛在29日晚間承諾,將尊重大選結果,儘管波索納洛可能面臨自己支持者的反對。

相關留言

魯拉第三度當選巴西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