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總統決選計票 魯拉微幅領先波索納洛

  • 時間:2022-10-31 06: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巴西總統決選計票 魯拉微幅領先波索納洛
巴西在30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回合決選,一名支持者臉上貼滿候選人魯拉的貼紙,等待最終開票結果。(路透社/達志影像)

巴西在30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回合決選。根據初步開票,前左翼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領先極右派的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由於兩人差距不大,魯拉所屬的勞工黨(Workers Party)指控警方在某些地區阻止選民投票。

根據80.9%的開票結果,魯拉獲得50.3%的選票,波索納洛則為49.7%。但在波索納洛的大本營聖保羅州(Sao Paulo)仍有大量選票尚未開出。

魯拉的盟友30日表示,儘管選舉當局禁止,但警方仍在高速公路上阻止載送選民的公共汽車。巴西媒體報導,這類行動集中在魯拉支持度最高的東北部。

勞工黨主席霍夫曼(Gleisi Hoffman)告訴記者,「今天發生的事情是犯罪的。警察沒有理由在選舉日設置路障」。

然而,負責巴西選舉的高等選舉法院(Superior Electoral Court, TSE)卻表示,沒有人被阻止投票,拒絕延長投票時間。聯邦公路警察則說,他們已遵守法院的命令。

這次選舉的結果,將對巴西的未來產生兩種截然不同的前景。

波索納洛誓言鞏固巴西政治的急劇右轉。在他的第一個任期內,世人已見到了最致命的巴西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以及和亞馬遜的廣泛森林砍伐。

魯拉則承諾承擔更多的社會和環境責任,試圖喚起選民他在2003-2010年總統任期內,帶領巴西走向繁榮。但魯拉後來涉及貪腐,導致他領導的勞工黨蒙羞。

波索納洛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指控投票系統舞弊,引發人們的擔憂。他可能效仿他的意識形態盟友、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恐將拒絕承認敗選的結果。

這加劇了巴西自1985年恢復民主以來最兩極分化選舉的緊張局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