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勿過度擔憂出口衰退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 時間:2022-10-31 08: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勿過度擔憂出口衰退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主計總處在本月28日公布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4.10%,較今年8月預測數(4.71%)減少0.61個百分點,主因為商品出口不如預期所致。圖為停靠在高雄港區的貨櫃輪一景。 (圖:中央社)

主計總處在本月28日公布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4.10%,較今年8月預測數(4.71%)減少0.61個百分點,主因為商品出口不如預期所致。同時,國家發展委員會在本月27號也公布九月份的景氣對策信號由代表穩定的綠燈轉為黃藍燈,顯示在國際經濟面臨地域衝突、通貨膨脹與Covid-19變種持續蔓延的影響下,以出口為重要引擎的我國經濟也面臨景氣逐漸走緩的挑戰。

在世界各國持續與病毒共存之際,真正影響全球經濟的重要原因為烏俄戰爭所誘發的能源價格上漲與通貨膨脹,全球經濟在面臨物價持續上漲的威脅下,主要國家的央行紛紛以升息來因應,例如,澳洲央行在本月4 日升息 1 碼(25 個百分點),歐洲央行(ECB)在本月27號升息三碼,外界普遍預期美國聯邦準備委員會在本周三(11/2)宣布第四次升息 3 碼,由主要國家央行對於利率政策的調整幅度,顯示物價上漲的壓力是非常大的。由澳洲與歐洲央行以及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決策可知,升息的最終目的仍是為了要維護經濟成長,而非僅是物價穩定。

國內消費與投資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通貨膨脹對於民間消費與投資的影響有二,首先,消費者的日常必需品消費支出將會大幅增加,在消費者所得不變下,物價上漲除了降低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外,消費者可以花在其他非必需品的消費支出也會降低,因此,國內消費將會減少,進而對經濟成長產生負向影響。其次,當廠商面對通貨膨脹對於民間消費所產生的傷害時,廠商對於未來經濟的預期將會較為悲觀,進而減少其投資誘因,例如,廠商會停止投資擴廠或變更其在通貨膨脹未發生前的投資計畫。當消費與投資減少時,一個國家經濟成長自然就會減緩。

對台灣而言,在國內消費的部分,我國的防疫管控正逐步解封,只要物價上漲對民眾消費所產生的負向影響不大,國內零售、餐飲或旅遊等內需服務業的需求應會持續增加,國內消費會較過去提高而非降低。在投資的部分,近年來,大量台商回台投資,使得製造業與營建業出現缺工的現象,許多企業的建廠工程與政府公共建設均受到延緩,只要經濟下滑的幅度未讓大量廠商取消資本投資,缺工的情況減少,也有利於廠商在新設備的投資設廠以及公共建設的推動。因此,只要民間投資下滑的幅度不大,國內消費可以增加,則對台灣的經濟影響並不會太大。   

就業與物價對人民的影響比出口衰退更值得關心

雖然物價持續上漲對於全球的經濟已造成傷害,對台灣的出口產生不利的影響,但是,一般民眾最關心的仍物價與就業市場的變化,由於台灣目前仍有許多產業仍面臨缺工的困擾,過去製造業所面臨的缺工問題嚴重,目前則是餐飲服務業也面臨缺工的問題,只要我國的就業市場未產生大量失業,對台灣國內經濟的影響相當有限,無須過度擔憂,但國內物價上漲的問題則需政府特別重視。再者,隨著國內逐步解封,國內消費將會持續增加,只要此外,政府也可以藉此機會利用閒置資源盡快完成重要的公共建設,一方面增加就業,另方面可以優化人民的生活環境。

許多人常抱怨對台灣經濟成長無感,這是因為成長的部分多集中於出口以及特定產業,同理,若是衰退的部門也集中出口與這些特定產業,我們無須過度擔憂,只是經濟成長的「數字」較不好看罷了。

作者》蔡明芳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與經濟系合聘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