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選戰/確診禁投票 民眾黨團:18歲公民權難過關

  • 時間:2022-10-31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2022選戰/確診禁投票 民眾黨團:18歲公民權難過關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3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選會參考美日韓作法,研擬確診者投票配套措施。(林詠青 攝)

因中選會表示「確診者不能外出投票」,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31日)嚴厲譴責中選會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行政怠惰,不當剝奪《憲法》賦予人民的投票權。黨團呼籲中選會參考美、日、韓投票辦法,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不要影響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投票率。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31日召開記者會,針對11月26日即將舉行的九合一選舉及修憲複決公投,確診者無法投票的問題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邱臣遠批評,美日韓確診者都能投票,唯獨台灣不能。多位專家都建議,台灣可透過防疫泡泡、分時分流等模式讓確診者投票,甚至不用修改現有法規。

邱臣遠進一步指出,大考中心都已研擬出確診者應考模式,但中選會與疫情指揮中心2年多來歷經多次立委補選、罷免等投票,至今疫苗覆蓋率已達標,卻仍選擇剝奪人民的投票權,顯然是行政怠惰。年底還有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965萬票高門檻,如果30萬確診者無法投票,影響不小。他說:『(原音)我想現在這個大考部分也有相對應的配套措施,指揮中心難道你都是政治考量?還是你刻意要降低這一次的投票率?這一次不要忘了,年底還有一張選票叫公民複決、18歲的公民權,30萬人不是一個小數目,難道你都罔顧這些權益嗎?』

立委張其祿指出,不在籍投票是世界民主國家普遍做法,例如印尼、菲律賓等移工都可以直接在台灣投票選出該國總統、國會議員;而愛沙尼亞線上投票系統甚至來自台灣,他們線上投票的比率更占了近半總票數。台灣有技術、有能力推動不在籍投票,呼籲執政黨切勿持續阻擋不在籍投票修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