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粉紅浪潮高漲 拉美左派領袖祝賀魯拉當選

  • 時間:2022-10-31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粉紅浪潮高漲 拉美左派領袖祝賀魯拉當選
巴西總統大選決選,前總統魯拉發表勝選演說。(路透社/達志影像)

拉丁美洲領導人30日紛紛祝賀魯拉(Luiz Ignacio Lula da Silva)當選巴西總統。魯拉第三度當選南美洲最大國家巴西的總統,進一步鞏固該地區當選的左翼領導人的「粉紅浪潮」(pink tide)。

粉紅浪潮泛指2000年代初期,在拉丁美洲透過民主選舉而執政的左派政權,以委內瑞拉查維斯(Hugo Chavez)、巴西魯拉、玻利維亞的莫拉萊斯(Evo Morales)最著名。

魯拉擊敗極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取得勝利,讓巴西加入了哥倫比亞,墨西哥,阿根廷,智利和秘魯等日益壯大的左翼集團中。

今年6月成為哥倫比亞史上第一位左派總統的佩特羅(Gustavo Petro)在推特上寫道,「魯拉萬歲」。

根據官方的開票結果,魯拉得票率50.9%,以些微的差距,擊敗波索納洛。今年77歲的魯拉將在明年1月1日宣誓上任。

魯拉承諾將恢復國家主導的經濟政策,增加社會福利支出,加強對亞馬遜(Amazon)雨林的保護。

拉美曾一度右傾,但隨著通貨膨脹飆升,以及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拉美選民感到沮喪,也使得粉紅浪潮捲土重來。

玻利維亞左派總統阿爾斯(Luis Arce)表示,「恭喜,兄弟!你的勝利強化了拉丁美洲的民主和整合」。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則說,「民主今天在巴西獲得勝利…致力於自由、主權和獨立的人民萬歲」。

魯拉和馬杜洛的關係,經常被波索納洛用來質疑魯拉對民主的承諾。

相關留言

魯拉第三度當選巴西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