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魯拉當選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至今保持沈默

  • 時間:2022-10-31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魯拉當選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至今保持沈默
巴西總統大選開票結果由前總統魯拉勝出,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支持者難過落淚,同時波索納洛至今仍保持沈默,尚未公開承認敗選。(AFP)

巴西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以極小的差距,贏得30日的總統決選。他在選後呼籲「和平、團結」。但落敗的現任極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至今仍保持沈默,並未公開承認敗選。

魯拉具領袖魅力,但曾遭貪污指控。這次勝選代表著他政治生涯的驚人逆轉。魯拉曾於2003年至2010年領導拉丁最大經濟體巴西。在2010年卸任時,仍是巴西歷史上最受歡迎的總統,但因貪腐指控,2018年入獄,在服刑18個月後,罪名獲得法庭撤銷。如今77歲的魯拉,取得史無前例的第三個總統任期。

現在,所有的焦點都已轉向波索納洛和其支持者身上,質疑是否會接受敗選的結果。

過去幾個月來,波索納洛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一再指控巴西的電子投票系統存在舞弊,以及法院、媒體和其它機構密謀反對他領導的極右翼運動。

魯拉在聖保羅對支持者發表勝選演說,「這個國家需要和平與團結」,「挑戰是巨大的」。他列舉了擺在他面前的工作,包括饑餓危機、經濟、痛苦的政治分裂和亞馬遜雨林的砍伐等。

魯拉隨後對其領導的勞工黨(Workers' Party)支持者表示,「民主回來了…他(波索納洛)尚未致電給我」。

在選舉結果公布數小時後,落敗的波索納洛至今仍保持沈默。

魯拉說,「在世界任何地方,失敗的總統早就打電話承認失敗了。他還沒有,我不知道他是否會打電話並承認(失敗)」。

部份波索納洛支持者聚集在首都巴西利亞(Brasilia),拒絕接受選舉結果。

50歲的教師巴博薩(Ruth da Silva Barbosa)說,「巴西人民不會接受偽造的選舉,把我們的國家交給小偷」。

這場選舉是巴西結束1964 - 1985年獨裁統治、恢復民主以來最接近的選戰。根據官方公布的選舉結果,魯拉獲得50.9%的選票,波索納洛則是49.1%。

波索納洛以其極端強硬保守派的立場,被稱為「熱帶川普」,如今成為獨裁時代結束後,第一位沒有贏得連任的現任總統。

儘管波索納洛至今未發一語,但他的一些主要盟友已公開接受選舉結果,包括國會眾議院議長里拉(Arthur Lira)。他說,現在是時候「向我們的對手伸出手…建立橋樑」。

在選舉結果揭曉後,世界各國領袖也紛紛向魯拉致賀,包括美國總統(Joe Biden)、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等。

法新社指出,不論波索納洛的反應如何,魯拉在明年1月1日就職後,將面臨許多嚴峻挑戰。

在10月2日舉行的第一輪投票中,波索納洛領導的右翼聯盟在國會和州長選舉取得重大勝利,是國會最大勢力。

在30日的決選,波索納洛的盟友、前基礎建設部長佛雷塔斯(Tarcisio de Freitas)拿下巴西人口最多、最富有的聖保羅州州長寶座。

此外,在全球經濟情勢困難之際,魯拉承接的,是一個嚴重分裂的國家。

「美洲季刊」(Americas Quarterly)主編溫特(Brian Winter)在推特上指出,魯拉獲勝是現代政治史上最大的回歸,「但他將面臨一個敵意的國會」,領導的是一個弱勢的政府。

相關留言

魯拉第三度當選巴西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