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新法禁外國人買賣關鍵地產生效 地點恐達600個

  • 時間:2022-10-31 16:58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本新法禁外國人買賣關鍵地產生效 地點恐達600個
日本設立新法將禁止外國人購買日本以及美軍基地等關鍵基礎設施周邊土地房產,被外界認為主要衝著中俄而來,圖為日本沖繩美軍基地的漢森營(Camp Hansen)。 (網路圖片)

日本國會在2021年夏天批准一項立法,透過限制對國家安全有重要意義地區周邊房地產來防範間諜活動與破壞行動,這項法案本月開始生效。《德國之聲》報導,目前日本官員已經在全國選定58個點,包括日美的軍事設施、核電站等關鍵基礎設施以及離島等等,並估計未來還會有更多地段被劃入限制,初估受限制的地點數量可能達600個之多。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日本國會因擔心外國人或敵對政府經營的影子公司可能會透過購置房地產、用來破壞美軍、日軍的行動,因而在2021年夏季通過設立新法限制。目前列出的58個地區包括日本最北部、靠近俄羅斯和北韓的地段,以及南部面向中國的地段,此外還有東京指揮和控制總部周邊。

東京大學先進科學技術研究中心的助理教授山口亮說:「過去,日本各地的敏感地帶地產物業幾乎都是向所有人開放的,外國人士、外企在軍事基地旁邊購買土地或房產並不困難。」但山口亮表示:「現在,日本已經開始關注三個主要面向,包括間諜活動、影響這些地點附近的社區的訊息戰,以及小規模的干擾或破壞襲擊。」

中俄買家是頭號防範對象

報導指出,新法雖然沒有將特定國籍的人列為關注對象,但外界普遍認為,日本政府將特別密切關注在北部購買土地的俄羅斯人、在日本龐大的北韓族人士以及中國人。此外,日韓之間的對馬島,日本政府也關注想獲得土地的韓國人,因為有些人堅持該島是韓國的一部份。而山口亮認為,日本政府最大的關注點將是中國和俄羅斯」。

報導引述2020年一份受日本政府委託的報告發現,與中國資本相關的個人、組織在日本各地敏感設施附近獲得了80處房地產。這些房地產包括距北海道千歲空軍基地僅3公里的8公頃土地,現在已經是由一家中國公司所有。類似情況,有一位中國買家也試圖購買沖繩縣最南部靠近台灣的小島竹富鎮上2.4公頃的土地,不過在交易完成前,當地政府出面購買了這塊土地。

其他交易還包括日本北海道最東端海角納沙布岬的雷達設施附近的土地,該設施對於監測在北太平洋地區俄羅斯軍機和軍艦的活動至關重要,以及東京以南的神奈川縣的一個美國軍事設施附近的土地。

憂外國產權恐對軍事國安造成衝擊

專家們警告說,外國特工可能試圖竊聽軍事通信。同時也有人提出,這些外國產權的設施可以針對軍用飛機進行雷射射擊以及相關訓練。

而日本政府的這些舉動被認為與美國的擔憂相呼應,目前美國正在對中國製造的電信設備安裝在敏感的美國軍事設施附近提出質疑。也有專家呼籲日本應該再增加範圍,因為目前有些沖繩南方的小島仍被排除在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