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德領袖反制美不公平競爭 凸顯歐美貿易爭議

  • 時間:2022-10-31 21:09
  • 新聞引據:採訪、Politico;Washington Examiner;NYT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法德領袖反制美不公平競爭 凸顯歐美貿易爭議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左)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右)26日舉行午餐會。(圖:推特@Bundeskanzler)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10月底舉行會晤,儘管雙方在能源與聯合軍備方面仍有分歧,但兩人也找到共識,將共同對抗來自美國的不公平競爭;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能源危機與通貨膨脹飇升,被認為是掀起歐美貿易爭議的幕後元凶,或許也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期待見到的結果。

法德領袖找到共識 對抗美不公平競爭

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德國總理蕭茲10月26日舉行午餐會,儘管兩人都面帶微笑,並表示就能源供應和聯合軍備項目等問題進行「非常好且重要的對話」。

然而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分析,「雙方(法德兩位領導人)都知道歐盟的核心關係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緊張。在國防、能源、商業援助、歐盟擴張等一系列問題上,兩國如今發現他們正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

不過,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蕭茲和馬克宏在會談中也找出2人的共識,也就是對於來自美國的不公平競爭,歐洲必須做出反擊。

蕭茲和馬克宏所指的美國不公平競爭,來自美國在8月由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成為法律、規模達4,300億美元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主要內容聚焦於氣候、健保和稅制等3大議題。

不過,華盛頓提出的激勵措施卻讓歐洲人感到不安,他們擔心美國的這項法案可能會顛覆歐盟和美國之間貿易往來的「公平競爭環境」。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引述歐盟執委會執行副主席兼數位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報導,美國的「降低通膨法案」與飆升的能源價格對歐洲一些企業構成風險,特別是讓歐洲汽車業者與「綠色經濟」(green economy)領域的公司處於不利地位,包括電池、氫能和可再生能源設備。

買歐洲貨 vs 買美國貨

面對美國具保護主義色彩的「降低通膨法案」,以及美國政府敦促消費者「買美國貨」(Buy American),購買美國本土生產的電動汽車,對歐洲企業造成不利影響,馬克宏提出「買歐洲貨法案」(Buy European Act),目的就是聯合歐洲力量對抗美國的不公平競爭作法。

馬克宏在接受法國電視二台(France 2)採訪時,首次公開警告說:「我們需要像美國人一樣的『買歐洲貨法案』,我們需要為歐洲製造商保留我們的國家補貼。」

然而,馬克宏提出「買歐洲貨」的目標並不全然衝著美國,同時也劍指中國,他對來自中國的國家補貼競爭表達擔憂:「中國在保護其企業,美國也保護其企業,歐洲則是隨時開放(open house)。」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巴黎聲稱,隨著歐洲企業轉移到美國以利用當地生產的補貼,法國將損失80億歐元的投資。

蕭茲同樣認為,如果與美國溝通後,未獲得美國的妥善回應,歐洲將採取與美國類似的措施予以反制。

「華盛頓觀察家報」(The Washington Examiner)引述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客座資深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Clyde Hufbauer)報導,歐盟的「擔憂完全有道理。從我的觀點,毫無疑問」,並且「若是互換立場的話,美國肯定會也會抱怨」。

歐洲能源危機 美國是大贏家

歐美之間的貿易除了美國的「降低通膨法案」之外,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後,隨著俄國降低天然氣供應,歐洲國家紛紛轉向購買價格昂貴的美國液化天然氣(LNG),並且在俄國通過管線銷售給歐洲的天然氣,從戰前占歐洲天然氣供應的40%降至9%左右,歐洲從美國購買的液化天然氣數量在6月份首次超過俄國天然氣。

然而,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表示,美國出售給歐洲的液化天然氣價格是其賣給美國供應商的「4倍」,他擔心美國可能從中獲益,進而損害歐洲利益。

此外,在美國能源價格較低的情況下,將吸引歐洲製造商為降低生產成本,將部分生產從歐洲轉移到美國。

德國化學巨擘巴斯夫(BASF)執行長薄睦樂(Martin Brudermüller)已表示,巴斯夫計劃減少在德國的商業活動和職位,主要原因就是天然氣價格上漲。

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記者烏伯特(David Uberti)指出,隨著俄烏戰爭推高歐洲的能源成本,一些歐洲製造商正被相對穩定的美國所吸引,並指「歐洲能源危機的大贏家就是美國經濟」。

歐洲與美國的貿易爭議可能是俄羅斯總統蒲亭非常樂意見到的發展,也是他被指控以能源做為武器的可能目標之一。

「紐約時報」(NYT)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撰文指出:「對蒲亭來說,能源炸彈的美妙之處,與引爆核彈不同,後者將使全世界聯合起來反對他,但是引爆能源炸彈的政治後果將分裂西方聯盟,...並將西方與烏克蘭分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