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經濟傷後復原期 中國專制半球化 V.S 美國民主半球化

  • 時間:2022-11-01 08: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經濟傷後復原期 中國專制半球化 V.S 美國民主半球化
中國富人和外資的逃出,顯示至少在未來的三到五年內,中國的經濟都必須處在「傷後復原期」。(AFP資料照片)

中共二十大結束後,世界各國熱烈對整個過程、內容及中國未來與全球的互動評論與推測。事實上,二十大動見觀瞻,不論經濟、科技、國安、房市、兩岸關係的報告內容,都讓外界高度關注,尤其在經濟方面,更是引發各界的猜測與推估。中國富人和外資的逃出,顯示至少在未來的三到五年內,中國的經濟都必須處在「傷後復原期」。除此之外,台美經貿發展現正處於高升期,即便中國被排除在美國一手所主導的IPEF(印太經濟架構),但中國的經濟弱勢是否將影響印太整體情勢發展,外界亦是高度關注。

中國經濟疲軟 閉關鎖國至少三至五年

很多人推估現階段的中國整體經濟虛弱,房地產市場情勢低迷、清零政策造成經濟恢復疲弱,即便在二十大期間,中共官方極力維持金融、股市的穩定等措施,避免基金和券商大規模的股票賣出,造成市場大幅波動,但二十大會議一過,官方維穩金融市場措施相繼退出,股匯市壓力相繼回復。此外,在二十大報告所發佈的內容中,對於未來經濟的目標淡化,除未提及GDP長期成長率目標,亦未提到習近平在2020年中的「到2035年實現經濟總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僅承諾讓中國到2035年達到「中等已開發國家水平」,對於有些觀察者來說,這意味著未來中國經濟成長的不明確,顯示中共官方對於經濟發展未如過往般充滿宏願與信心,預測未來三到五年的中國經濟都將陷於疲軟無力。


中共官方在二十大報告裡對於經濟發展未如過往般充滿宏願與信心,預測未來三到五年的中國經濟都將陷於疲軟無力。(圖: Unsplash)

中國經濟「傷後復原期」多久?民主半球化 V.S 專制半球化

習近平在二十大的報告中多次提及「中國式現代化」,以及自立自強的概念,並在對外關係上強調「多元」並進的關係,這充分顯示出習近平想要打造「中國價值觀」來與傳統西方民主自由價值觀來對抗。但不像美國晶片管制法那樣嚴厲,習近平並非利用直接脫鉤的手法,而是欲用中國本身市場的力量,來進一步促進與各國經貿相容。中國經濟走向鎖國化是各界所預測階段性結果,雖說中國絕對不稱脫鉤,但其作為扎扎實實將令全球化走向「半球化」 – 也就是「民主半球與專制半球」,而就其走向如此明確,台美經貿倡議現今的重要性,就更應被關心和重視。

暫將中國隔離 台美經貿連結印太拼大進展

從今(2022)年8月中開始,台灣與與美方共同正式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並介紹未來將涉及的11項議題,至今雖不見談判進度曝光,相當低調;但事實上,台美雙方確已著手進行討論及溝通。

中共二十大後所透露出的政治訊息令各界憂心,台灣自然也不例外,而這也讓台美的經貿未來發展變得更加重要。而在台美舉行貿易談判的同時,美方也發起IPEF作為和印太地區國家的連結,無論是台美倡議或者是IPEF,這些雖然都與關稅無關,但卻都與「經貿價值觀」有關。例如,美國在這兩份協議都強調貿易程序透明化問題,雖然WTO一直以來皆持續在推動,但對於部分國家資本主義掛帥的國家來說,這無疑是一大挑戰。這也是許多人不太看好IPEF可以產生大作為的原因。

但姑且不論外界如何評斷IPEF,它畢竟是美方在經貿上自由價值觀的一個重要協定,尤其是近年來台灣半導體上的成就,台美貿易倡議自然會備受美方重視。或許很多人都覺得台灣一直都是跟隨者,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台美貿易倡議不僅是台美間價值觀的確認,更具體來說,這或許是台灣未來快速進入 IPEF市場、北美市場、甚至歐洲市場的一張必須到手的重要門票。

二十大後的中國,淡化經濟改革與發展,強調「安全」、「鬥爭」等意識形態,這對多年來全球化的進程將會產生開倒車的情形,中國接下來所著重的將是以經濟鎖國來測試全世界的需求,可能將以雙邊經濟協調的方式進行有條件的開放,中國一直自信世界需要中國的市場,而中國可以自給自足,關於這一點,就得看其他國家扛不扛得住少了中國市場的日子,而中國到底能否將內部的過剩產能留在國內進行內循環了。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