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總理蕭茲11/4訪中 在對中關係上走鋼索

  • 時間:2022-11-01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德國總理蕭茲11/4訪中 在對中關係上走鋼索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1日)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本週將前往中國進行一場高風險的訪問,被視為是在對中關係上,在維持重要經濟關係,與面臨更多關切其過度依賴專制北京之間走鋼索。

蕭茲將是自2019年以來,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領袖。一個企業界的代表團也將跟隨蕭茲出訪。

在4日的一天行程中,蕭茲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

但這趟訪問已經引發爭議,值此之際,柏林因過度依賴俄羅斯能源進口而陷入困境。莫斯科在入侵烏克蘭後削減了能源供應,使得德國暴露於風險之中。

這場能源危機也促使德國開始反省,德國產業對中國的過度依賴,是否可能再次讓德國變得脆弱。

西方與北京在台灣和新疆人權等一系列議題上與日俱增的緊張,加劇了不斷惡化的地緣政治環境。蕭茲的執政聯盟中也有高階官員,對德國過度依賴中國提出擔憂。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說,她擔心在對俄關係上犯下的錯誤,可能在對中關係重蹈覆轍。

來自綠黨(Greens)的貝爾伯克上週末告訴德國第一公共電視台(ARD):「我們必須避免這件事」。綠黨是蕭茲不穩定的3黨執政聯盟的其中一員。

貝爾伯克說:「我想這是極為重要的,我們絕不能再次讓我們如此依賴一個沒有跟我們共享相同價值的國家。」

上個月,有關是否允許中國航運巨頭中遠集團(COSCO)購買德國漢堡(Hamburg)一個港口碼頭股權的爭論,凸顯了這個問題的敏感性。

最終,蕭茲不顧6個部會因安全疑慮提出否決這筆出售案的呼籲,准許中遠集團收購「低於25%」的股份。中遠集團原先計畫收購35%的股權。

相關留言

德總理蕭茲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