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價格飆升 助長阿富汗罌粟種植

  • 時間:2022-11-01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聯合國:價格飆升 助長阿富汗罌粟種植
阿富汗的罌粟田。 (AFP)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今天(1日)發表報告指出,阿富汗今年的罌粟種植增加了三分之一。這是自強硬派組織塔利班(Taliban)去年8月接管阿富汗政權以來,該機構發表的第一份相關報告。

阿富汗是世界上最大的罌粟生產國。罌粟汁液是精煉成海洛因的來源,近年來的生產和出口大幅成長。

總部位於維也納的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表示,在塔利班於今年4月禁止罌粟種植後,價格開始飆升。今年的收成基本上不受該法令的約束。

報告指出,和前一年相比,阿富汗今年罌粟的種植面積增加了32%,達到23萬3,000公頃,成為自1994年開始監測以來的第三大種植面積。

在過去只有在2018年和2019年的種植面積高於今年。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的數據也顯示,2022年的罌粟作物也是 「多年來最賺錢的」。農民從鴉片銷售中獲得的收入增加三倍多,從2021年的4.25億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14億美元。

該機構表示,儘管有禁令,但阿富汗農民將在11月初決定是否在明年種植罌粟,以及種植面積。報告中說,他們已「被困在非法鴉片經濟中」。

報告說:「儘管當局禁止種植罌粟,但目前鴉片的高價格為農民冒險種植罌粟提供了額外的動力。」

不過,年初的乾旱導致鴉片產量下降到6,200噸,比2021年減少了10%。

根據聯合國,阿富汗幾乎壟斷了鴉片和海洛因市場,佔全球產量的80%至90%。

塔利班過去曾在2000年禁止生產。在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領導盟國軍隊進入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

在阿富汗的20年期間,美國和北約組織(NATO)曾試圖透過付錢給農民的方式,勸導他們種植小麥或番紅花等替代作物,來遏制罌粟種植。

但專家表示,這些努力被塔利班破壞。塔利班控制主要的罌粟種植區,並從貿易中獲利數億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