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擊石油巨擘戰爭暴利 拜登擬祭出重稅

  • 時間:2022-11-01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打擊石油巨擘戰爭暴利 拜登擬祭出重稅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片/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0月31日表示,他計劃對石油公司祭出重稅處罰,除非他們將創紀錄的利潤,用於降低消費者成本和提高產量。拜登批評,這些石油公司獲取「戰爭暴利」。

在拜登發表這些談話前幾天,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和雪弗龍(Chevron)發表了豐厚的獲利報告,反映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原油價格飆升,該產業獲取暴利的情況。

拜登告訴記者,「他們的利潤是戰爭的意外收穫」。他指的是能源企業的收益。

拜登表示,公司有「責任採取行動」,超越股東狹隘的自身利益,透過提高產量和煉油能力,來幫助消費者。

拜登說,如果企業不採取行動降低價格,「他們將為超額利潤支付更高的稅,並面臨其他限制」。拜登並表示,政府官員將與國會合作,解決這個問題。

雖然最近石油和天然氣價格已有下降,但仍遠高於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之前。

法國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Energies Group)和英國殼牌(Shell)之前公布巨額利潤,也重新點燃歐洲關於暴利稅的辯論。

拜登表示,「現在是這些公司停止戰爭暴利的時候了…讓美國人民喘口氣」。

美國將於11月8日舉行期中選舉,能源價格成為一個敏感的問題。

拜登10月29日在推特上表示,石油公司本季獲得了數十億美元的利潤,「用這些創紀錄的利潤來支付其富有的股東,而不是投資於生產和降低美國人的支出」。

拜登寫道,「這是無法接受的」,「現在是石油巨擘協助降低消費者價格的時候了」。

美國家庭受到持續高通貨膨脹的擠壓,已成為選民最關注的議題。對通膨上升等負面經濟問題的沮喪和憤怒,通常都會針對現任總統和執政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