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二十大/港股的美麗與哀愁

  • 時間:2022-11-01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共二十大/港股的美麗與哀愁
香港股市。(資料照片/中央社)

中共二十大之後,香港股市暴跌數天,即便後來稍有反彈,但又走跌,10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甚至滑落至萬五關卡之下。港股從過往高點3萬多點,一路往下走,恆生指數已經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13年半新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中強調,不鼓勵資本市場投機牟利行為,港股的跌勢,也反應中共治理下的無奈。

最新出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由習近平與其親信全面掌控,引發外資對中國經濟前景擔憂,上周中國資產上演外資大逃亡,香港股市在二十大之後,短短1周重挫逾千點,跌幅高達8%,這週一一開盤,鄰近國家股市,包括日本、韓國以及台北股市都在美股激勵下上漲,唯獨港股憔悴,且一路往下走,甚至跌破萬五大關,恆生指數幾乎已經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時,創下13年半新低。

財訊傳媒董座謝金河指出,今年全球股市持續修正,又以連續下跌3年的香港股市最沉重,香港前兩大市值企業騰訊及阿里巴巴,股價已經跌到讓投資人「頭皮發麻」,騰訊市值從9540億美元跌到只剩3028億美元,阿里巴巴從8350多億美元掉到只剩下1959億美元,蒸發6300多億美元。換句話說,這些大企業市值都不僅只是腰斬,而是腰斬後再腰斬。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香港過往的優勢在於貿易和金融的自由度,但在1997年回歸之後,雖然中國喊維持原態勢不變,但這幾年中國卻不斷涉入香港的貿易和金融自由度,使得在香港的資金被迫不斷出走。若以香港股市目前不到1萬5千點對比台北股市在2008年金融海嘯跌破4千點的水位比擬,港股目前等於是台股不到5千點的水位。蔡明翰說:『(原音)目前來講全球並沒有太大的系統性風險,雖然今年疫情的快速增長之後經濟有稍微呈現回落,股市有修正,但修正幅度來說,其實沒辦法和當年金融風暴對比,但港股卻在去年見頂之後回落,和全球呈現脫鉤的一個狀況,顯示這並非是全球系統性風險導致,而是香港自身的問題。』

蔡明翰也指出,港股在中國不斷介入後,外資不斷撤出,轉戰其他市場,且這樣的資金一離開,未來不會再回到香港。謝金河也指出,香港的股市估值愈來愈便宜,目前整體本益比6.27倍,殖利率4.09%,但卻不具吸引力,投資人反而努力套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中強調,不鼓勵資本市場投機牟利行為,投資人的解讀是中國未來將更為保守,二十大過後只是讓趨勢更加明朗化而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