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徐國勇:防空避難室有10萬處 會再精進設備

  • 時間:2022-11-01 12: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徐國勇:防空避難室有10萬處 會再精進設備
內政部長徐國勇 (資料照片/中央社)

全民國防意識抬頭,有立委關切台灣若發生戰爭防空避難空間是否足夠。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1日)表示,台灣目前包括民間地下室等防空避難室約計有10萬餘處,能夠容納到6000萬人至7000萬人。不過,徐國勇也坦言,民防這幾年相對過去戒嚴時代確實有弱化,召集人員部分年齡偏大,會再精進改善。

隨著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宣布在民防培訓團體「黑熊學院」投入台幣6億元,訓練3百萬名協助區域防衛的「黑熊勇士」後,掀起台灣全民國防的意識抬頭。民進黨立委林靜儀1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關切民防演練以及防空避難設備是否足夠。

內政部長徐國勇坦言,民防這幾年與以前戒嚴時代相比確實有弱化,召集人員部分年齡偏大,會再精進改善。

而林靜儀則以瑞士法規為例,指每個鄉鎮或區域,防空設備都應該要能容納居民,一個縣市如果有20萬人,就必須有能夠容納25萬人的防空避難空間。林靜儀並追問台灣現有防空避難空間是否足以因應緊急狀況所需。徐國勇對此表示沒問題。徐國勇說:『(原音)現在防空避難室,包括民間地下室加起來約有10萬多處,如果全部人都進去都滿了,能夠容納到6、7千萬人。人民對空間的概念要有,例如我在內政部上班,我的防空避難室在地下室,委員在立法院除了地下室外,可以過馬路到聯合辦公大樓地下室也可以。』

林靜儀則進一步關切,若發生戰爭,民眾在防空避難室能夠躲多久?是否能比照瑞士的規範,避難空間有14天份的水源,甚至有淋浴設備等。徐國勇說,要看種類和情形,不一而足,台灣做的還不像瑞士那麼足夠,但內政部會與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一起努力,以最好方式做最好的準備,改善精進。

另外,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則問及,民間成立「黑熊學院」,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也大為贊同,曹興誠捐了6億,政府則要編列多少預算協助招募「黑熊勇士」?

蘇貞昌則說,守衛國土人人有責,自發性捍衛國家值得肯定、尊敬,不過,黑熊學院並非由政府成立,民間有民間的努力,但國家有國家的體制。蘇貞昌說,立法院通過全民防衛動員署的設立,就是為了整合國防力量,全民動員就是從各方面物資人力訓練及國防,各部會間相關會議都有持續進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