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必勝:高端爭議如浩鼎案 時間會還公道

  • 時間:2022-11-01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王必勝:高端爭議如浩鼎案 時間會還公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高端疫苗採購價比其他疫苗都低。(指揮中心提供)

外界質疑高端公司會公布政府疫苗採購價,是因衛福部長薛瑞元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日前與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在夜會時套招。王必勝今天(1日)表示,當天沒討論到業務相關內容,就是單純吃飯聊天;他也強調,高端疫苗到目前都安全有效,這是不會被抹滅的事,就如同當年的宇昌案、浩鼎案,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獲得正義和公平。

高端公布政府每劑疫苗平均採購價為840元,有消息指出,慈濟購買BNT疫苗平均才630元,比高端更便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回應,630元是錯誤的推算,「確定的錯誤」,並重申高端採購價真的比自行採購或被捐贈的BNT及莫德納疫苗都低。

他指出,疫苗價格取決很多因素,廠商也可能會視每個國家的經濟水準,將各國能負擔的水平進行分類,所以廠商賣給各國的價錢可能會不一樣;另一方面,還要取決購買量,以及用商業角度來看有沒有競爭品牌,或是該國國內有沒有自產疫苗,種種因素都會影響價格。

王必勝:『(原音)大家都是說消息指出,或者是我去看它的財報,那我自己推算,那以高端這個例子,你去推算它的財報結果就是錯誤的,因為很多事情你沒有辦法理解人家裡面的這個營業稅有沒有扣掉、有沒有罰款、是不是有人捐贈,還是什麼有沒有算在裡面,這些都是變因,不是單從財報去推算就推算出來的。』

王必勝也提到,10月27日和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見面,就是聊生活上的事情,沒有討論到業務相關,更別說是為了選舉辯論而去協助展開「模擬考」,這也太小看陳時中,他在指揮中心長達900多天,對指揮中心的業務了解,還有他的記憶力及邏輯推理能力,說去給他模擬考,也是太抬舉他們了。王必勝:『(原音)就很像說,國家有事情這快到3年以來,什麼事都沒有做的人在那裡批評,他當然不了解做事的人的酸甜苦辣,這是一樣的意思。』

對於高端疫苗不斷成為指揮中心被攻擊的焦點,王必勝說,不會覺得委屈,指揮中心團隊近3年來都一直在這裡做事,不管做什麼都有人攻擊或批評,他們都會承擔下來,也會繼續承擔;但就他的觀察,高端疫苗到目前為止,都是個安全且有效的疫苗,這個事情應該是不會被抹滅的。

王必勝:『(原音)正確的事情是不會被抹滅的,那我想有一些事情需要一些時間,會還給我們努力的人這個正義跟公平,我舉個例子來講,同樣的手法也發生在這個所謂的宇昌案、浩鼎案,後來都發現這根本就不是事實,那同樣的手法現在也是加諸在這些我們自己的生技產業上面,我想民眾應該要去分辨這些惡意的這個操作。』

王必勝表示,高端公司依合約可自行公開疫苗價格,他們在公布前也有知會指揮中心,至於BNT、AZ、莫德納等3家疫苗廠商並沒有同意公開商業合約。另外,對於有人認為政府採購高端疫苗500萬劑,有高達4成沒用到,王必勝說,要買多少疫苗其實蠻難估計,因為疫情發展很難預測,疫情趨緩時的施打率較低,疫情較高峰,需求就變大,所以必須要有戰備的考量,況且現在的疫苗已從單價疫苗發展到雙價次世代疫苗,自然會減少使用單價疫苗,這些都是疫苗購買政策上的難處,指揮中心已盡全力處理,疾管署現正整理單價疫苗效益統計分析資料,後續將邀集專家共同討論,並對外公布各種疫苗效益情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