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靠內需支撐 許舒博:關鍵在防疫降級解封

  • 時間:2022-11-01 17: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經濟靠內需支撐 許舒博:關鍵在防疫降級解封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1日指出,不論提出多少刺激內需方案,關鍵仍是COVID-19防疫需降級解封。(擷取自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臉書)

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加劇,部分學者認為接下來台灣經濟需靠內需支撐。不過,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今天(1日)指出,單靠內需難以撐起經濟,國門仍須完全開放,迎來觀光財,如能開放小三通,則可以最快速度串連兩岸經貿,但此事並非單方面能決定。他並強調,不論提出多少刺激內需方案,關鍵仍是COVID-19防疫需降級解封,否則在擔憂染疫的心理壓力下,民眾「會出來消費的就會出來,不會的仍舊不會」。

全國商業總會1日舉辦商總商人節大會暨金商獎頒獎典禮,會前對於媒體問及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加劇,有學者認為接下來台灣經濟需靠內需支撐,商總理事長許舒博重申,扣掉在外經商、發展,台灣實際內需人口不足2千萬,難以單靠內需支撐經濟,開放外國人來台勢在必行,但現在國境開放僅是部分,中國、香港來台觀光仍未開放,由於兩地佔國際觀光客比重高達2/3,若不解封,只靠其他國家旅客對內需挹注仍是有限。他還說,兩岸關係要改善,有賴雙方都要釋出善意,而小三通影響兩岸經貿很大,如能重啟,就可以最快速度串連起來,但這也不是我方想開放就開放,也要看中方態度。

至於是否建議政府端出刺激內需方案,許舒博強調,若沒有將COVID-19防疫降級解封,再多方案都無濟於事。他說:『(原音)你沒有降級解封,大家始終還是存在這些問題,他沒有辦法,你即便用很多方法去鼓勵,會出來的就會出來,不會出來還是不會出來,很多老人家願意出來,但是他的子女不願意他出來,因為他認為風險性還在,所以如何降低風險性讓所有民眾都願意出來才有辦法徹底解決問題。』

許舒博也提到,除了要儘早降級解封外,也要正視缺工問題,日前他晉見蔡英文總統時就明確指出,台灣缺工缺料非常嚴重,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不可能達到2成目標,他還說,總統當面承認可能要等到2026年,因此,他建請總統,啟動跨部會會議來解決缺工問題,否則台灣經濟無法持續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