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犯台 邱國正:台灣絕對有勝算

  • 時間:2022-11-01 18: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中共犯台 邱國正:台灣絕對有勝算
國防部長邱國正1日表示,只要敵人沒有登陸,或者把旗子插在台灣各個中央政府所屬部會的頭上,「他就沒有贏」。(王照坤 攝)

台海情勢嚴峻,有美國將領預測中共恐在不久後實施武力犯台,有藍營立委關切如果未來兩岸開戰,台灣要如何定義打勝仗?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1日)表示,只要敵人沒有登陸,或者把旗子插在台灣各個中央政府所屬部會的頭上,「他就沒有贏」。邱國正並強調,台灣絕對有這個勝算。

兩岸情勢緊張,國民黨立委鄭麗文1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關切,最近有多位美國將領關心台海局勢,很多學者普遍認為未來5年到10年是共軍最有可能犯台的時間,她詢問國防部長如何評估共軍犯台的時間點?政府的因應戰略又是如何?

邱國正對此表示,建軍備戰是長期的工作,學者專家的言論都會當作參考,但建軍有一定的程序,備戰則是經常、時常要做的事情,平常就是為了下一分鐘、下一秒鐘、下一天在做準備,但我方不主動發起戰爭。

鄭麗文則追問,如果兩岸的戰爭開打,台灣的勝算到底有多少?邱國正則說,就他一個軍人的立場來講,他現在身為國防部長,他對於國軍絕對有信心,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說,這場仗注定會如何。

至於台灣要如何定義打勝仗?究竟是要制海制空才算贏?還是在境外把共軍全部殲滅,又或者是對方無法完全有效控制台灣就不算打贏?邱國正說,敵人只要沒有登陸插上旗子就不算贏,台灣絕對有勝算。邱國正說:『(原音)怎麼定義、界定,敵人只要沒有登陸,沒有把旗子插在我們中央政府所屬部會的頭上,他們就沒有贏。(立委:所以說台灣的勝算是否很高?)我絕對有這個勝算。我們今天不挑釁,放馬過來,我們不講這個話,我們在做準備,讓他們自己去評估,他們的犧牲能不能由他來承擔,我們絕對不放話「有種過來」,國防部長不能講這種話。』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只要台灣越團結,準備越充分,勝算當然就越大。蘇貞昌也提到,西元208年曹操有80萬大軍,劉備、孫權軍隊不到5萬人,當時曹操甚至發表短歌行,結果最後誰輸誰贏?他認為軍隊與戰爭不是用這樣計算,也非學校期中、期末考可照行事曆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