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7組PRO級獅虎陣頭 台灣戲曲中心威武開趴 (影音)

  • 時間:2022-11-01 18: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7組PRO級獅虎陣頭  台灣戲曲中心威武開趴  (影音)
傳藝中心今年再度與文化總會合作「2022鬥虎趣:虎獅派對」,請來北台灣創始最早的「台北大龍峒金獅團」獻演,獅頭沒有耳朵也是一大特色。(江昭倫 攝)

傳藝中心今年再度與文化總會合作「2022鬥陣趣:虎獅派對」,以弄獅、舞虎為主題,邀請全台27組專業PRO級獅虎陣頭,於11月12日、13日齊聚台灣戲曲中心大匯演,加上踩街活動邀請民眾一同熱鬧開趴。

藝陣是台灣特色傳統文化,今年11月12日、13日,傳藝中心與文總攜手在台灣戲曲中心策劃「2022鬥陣趣:虎獅派對」活動,就將迎來熱鬧的獅虎陣頭大匯演,全台27組PRO級獅虎陣頭將「勇猛出陣」。

有才剛在今年雙十國慶大典上帶來精彩演出的台南市溪南寮興安宮金獅陣;世界罕見、由台中外埔水美里義虎團獻演的「舞虎陣頭」,以及超過150年歷史、北台灣創始最早的獅團「台北大龍峒金獅團」,獅頭雖然沒有耳朵卻仍舊虎虎生風。台北市大龍峒金獅團促進會理事長李世澤:『我們最大特色就是我們獅子沒有耳朵,因為以前人說,人若多,耳根子就軟,所以我們師兄弟發生鬩牆,所以創立耆老就把獅子耳朵割下來,從此我們這隻獅子就沒有了耳朵。』


則有獅頭界「愛馬仕」美稱的自立玄安金獅團,今年派出超過40年的「老獅頭」出馬,帶來結合創新與傳統的藝陣演出。(江昭倫 攝)

同樣來自台北的自立玄安金獅團,則有獅頭界「愛馬仕」美稱,今年則是首度師徒團合體,預計超過百人參與「2022鬥陣趣:虎獅派對」,還派出超過40年的「老獅頭」出馬,帶來結合創新與傳統的藝陣演出。自立金獅團館主許育銓:『(原音)這個是以前傳統老師傅,那些長輩流傳下來給我們,因為每個村莊、每個地區 做的獅頭的型跟像會不一樣,不是台灣獅,是閩南獅,結合型跟藝,就是這樣一直流傳下來,可現在老師傅一直慢慢沒有傳承,現在就是一直沒落,有傳承就是固定這幾間的獅館。』

12日當天還有踩街遊行,看12頭雄獅猛虎昂首出巡,士林在地三大宮廟也將共襄盛舉; 另外,台灣龍獅藝陣聯誼會13日也將出動13團陣頭熱情演出,讓民眾一次看個夠。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原音)把全台各地深具特色的,你們很少可以一次看到這麼多獅頭,這麼多獅子,這麼多不同演出,台灣獅、廣東獅、北京師也有、客家獅通通有 ,有耳朵的,沒有耳朵的通通都有。』

連續的兩天「虎獅派對」活動還找來著名綜藝主持人許效舜與擔任台灣龍獅藝陣聯誼會會長的藝人NONO搭擋主持,加上市集、踩街,邀請民眾一起加入開趴,感受台灣土生土長的陣頭藝術之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