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擴大依賴進口天然氣 恐成能源與國安弱點

  • 時間:2022-11-01 19: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Politico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擴大依賴進口天然氣 恐成能源與國安弱點
中美兩國競爭日益擴大下,美國出現限制中國購買天然氣的聲音,並且中國升高對進口天然氣的依賴,也威脅其能源與國家安全。(示意圖/Doris Morgan/Unsplash)

中國過去數十年的經濟擴張,促使進口天然氣的份額已增至將近國內消費量的45%,其中包括來自大量購買的美國天然氣,然而在兩國競爭日益擴大的背景下,美國出現限制中國購買天然氣的聲音,並且中國升高對進口天然氣的依賴,也威脅其能源與國家安全。

中國經濟擴張 仰賴進口天然氣擴大

中國過去數十年經濟持續擴張,對天然氣的需求也不斷擴大,儘管北京政府努力提高國內的天然氣產量,仍無法自給自足,對進口天然氣的依賴持續增加。

在北京政府鼓勵四川、新疆和鄂爾多斯盆地等主要油田進行開發,這些地方在過去10年的天然氣產量以7%的複合年率(compound annual rate)增長,從2011年到2021年增加一倍。

但是隨著經濟擴張與人口不斷增加,中國使用天然氣的人口從2010年的1.7億人,到了2020年攀升至4.13億人,並且有更多家庭接入配電網絡,使得主要用來發電的天然氣消費量增長更快,在2011年到2021年間,複合年增長率接近11%。

此外,中國在2021年依賴進口天然氣滿足其國內消費量的45%,高於2016年的34%和2011年的21%。

中國大量買進美天然氣 華府擔憂

為彌補天然氣供應缺口,中國在全球尋求供應來源,在進口的天然氣中,有三分之一是通過陸路管線的方式進口,但是三分之二是以液化天然氣的形式透過海路運抵,並且份額持續增加。

中國以天然氣管線進口天然氣的來源國,主要是與中國有著友好邦誼的中亞國家,約有410億立方公尺,以及俄羅斯的80億立方公尺。

但是超過一半的液化天然氣進口是來自於不友好的國家,特別是澳洲的440億立方公尺和美國的120億立方公尺,並且中國近年來大量買進美國天然氣。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的文章指出,「中國能源公司已成為美國天然氣出口商近年來成長最為快速的客戶,中國業者購買美國去年經核准出口的天然氣數量,已多達將近一半。」

文章並指出,中國大量購進美國天然氣,引發華府對國安的擔憂,並助長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潛在的新衝突。

美中緊張加劇 兩黨議員籲限制天然氣出口

隨著華府和北京之間的緊張情勢加劇,以及飇漲的天然氣價格升高美國製造業的成本,民主與共和兩黨議員都呼籲白宮考慮對出售天然氣給中國設下新限制。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大量公開的報導指稱,中國共產黨控制的能源公司正在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我對此深感憂心。」

麥考爾和其他議員以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oration, CNOOC)為例,說明為什麼要收緊出口天然氣規則。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他於2021年卸任前,將這家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也就是實體名單,因為中國海油集團在有爭議的南海海域進行大規模的鑽探工作,川普政府將這種行為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恐嚇鄰國的霸凌行為」。

但是不到1年之後,中國海油集團就與一家美國天然氣出口商簽署首份協議,同意在未來20年,每年購買350萬噸美國天然氣。

中國仰賴進口天然氣 恐成國安弱點

另一方面,隨著中國在習近平獲得第三個執政任期,走向專制道路,中國與美國及其盟國的競爭也日趨白熱化,對進口天然氣的日益依賴可能成為中國最大的戰略弱點。

路透社資深市場分析師肯普(John kemp)撰文分析,指「中國仰賴進口的天然氣中,有相當多的數量掌握在不友好國家的手中,容易受到能源在實際到達過程中的任何破壞影響」。

至於可能出現的風險,包括在液化天然氣經由海路運輸時遭受攻擊,被競爭對手實施禁運,或是制裁和軍事封鎖等。

此外,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莫斯科以天然氣作為武器要脅,使得歐洲人民遭受歷史性的能源短缺和飇高物價,從中也可以一窺中國大幅依賴進口天然氣,可能帶來的能源與國安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