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非法設立海外警察局 荷蘭要求立即關閉

  • 時間:2022-11-02 06: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非法設立海外警察局 荷蘭要求立即關閉
荷蘭外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AFP)

法新社報導,荷蘭政府1日下令中國立即關閉位於荷蘭的「警察局」,這些「警察局」據傳被用來騷擾異議人士。

荷蘭媒體上個月報導,設在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和鹿特丹(Rotterdam)的警察局聲稱是在提供外交協助,但一直沒有向荷蘭政府提出申報。

在這之前,總部位於西班牙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9月表示,中國在世界各地設立了多達54個海外的警察中心,其中有2處在荷蘭、英國和加拿大各有3個。

荷蘭外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在推特發文說,由於沒有向荷蘭尋求許可,外交部已通知中國大使,這些「警察局」必須立即關閉。

胡克斯特拉表示,荷蘭外交部已要求中國大使針對這些「警察局」作出說明,並在調查這些它們的活動。

荷蘭媒體RTL、和新聞調查平台「跟隨金錢」(Follow the Money)引述一位住在荷蘭的中國異議人士報導,這兩處自2018年起設立的「警察局」,目的是為了讓中國政治異議人士噤聲。

根據「保護衛士」表示,中國公安利用這些「警察局」在外國領土進行監管行動,並施壓中國公民回國面對刑事指控。

中國外交部則回應說,荷蘭的報導「全然錯誤」,這些「服務站」是為了協助海外的中國公民,像是更新駕照。

荷蘭外交部發言人先前表示,這種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的存在,在荷蘭屬於非法,當局將會調查它們在當地作為,並且採取適當行動。

根據RTL的報導,中國2018年6月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設立第一個「警察局」,這是由中國浙江省麗水市公安局所開設。中國福州市公安今年初則在鹿特丹開設第二個「警察局」。

加拿大聯邦警察上週表示,他們正在調查多倫多地區有三個「警察局」的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