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茲訪中  德學者籲對台灣議題明確表態

  • 時間:2022-11-02 08: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蕭茲訪中  德學者籲對台灣議題明確表態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總理蕭茲即將訪問中國,有德國學者表示,不希望看到蕭茲祝賀習近平連任,呼籲其應在台灣議題上明確表態;另有100多名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連署盼取消訪中,以免向世界傳遞錯誤訊息。

蕭茲(Olaf Scholz)11月4日將率德國企業主管代表團訪中,成為自2019年以來,第一位造訪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歐洲聯盟國家領袖。蕭茲的行程僅有一天,重中之重是與甫在中共20大上取得第3任期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談。

德國之聲訪問位於柏林的德國國際和安全事務研究所(SWP)亞洲部副主任高亭亭(Nadine Godehardt)表示,蕭茲此時刻訪中,將會類似於就職訪問,希望不是到中國去祝賀習近平的第3個任期。

「我必須誠實地說,我不想要在媒體上看到這個標題,即德國總理祝賀習近平連任」。

高亭亭表示,蕭茲應非常清楚地向習近平表明德國對中國有不同的看法,並在人權、台灣議題上有明確的立場和態度,這樣才會在中國得到認真對待,雖然這些話中國可能並不愛聽,但如果有這種勇氣,比起試圖取悅中方,會被更認真地對待。

她指出,習近平在20大報告談到了台灣,相關談話是一種延續性,即努力實現統一,這方面沒有什麼變化。但關鍵的一點是,對習近平來說,這種內部安全化,以及面向外部時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比經濟發展更有分量。這意味著在習近平領導下,如果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或者當不得不捍衛國家安全時,當然要接受經濟損失。

此外,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10月31日,以前八九民運學生領袖、美國民間智庫「對話中國」負責人王丹為首的100多名中國海內外異議人士連署一封公開信,呼籲蕭茲不要訪問中國。

這封公開信指出,中共20大剛剛結束,習近平的第3任期揭示他是一位獨裁者,因此蕭茲不應該選在此時與習近平互動。同時,公開信也強調,中國政府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對於香港、西藏、台灣等議題的處置方式,以及疫情「清零」政策所帶來的嚴重人權災難,都使得此時的出訪顯得不為明智。

公開信還指出,蕭茲帶領企業代表團出訪,雖可能有助於德國經濟發展,但是作為政治人物,應該思考中國的極權是否正逐漸成為「新納粹」的問題,基於中國在人權方面的斑斑劣跡,理應謹慎行事並取消出訪計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