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地表最多元 美國期中選舉看Z世代發威

  • 時間:2022-11-02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The Hill,Education Week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地表最多元 美國期中選舉看Z世代發威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0月29日在第一次投票的孫女娜塔莉(Natalie Biden)的陪同下,於他的家鄉德拉瓦州(Delaware)威明頓市(Wilmington)進行期中選舉提前投票。(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期中選舉將在11月8日登場,選舉結果將決定哪個政黨會在接下來的2年內控制國會參眾兩院、並填補許多州級立法與行政職位。而在這場即將到來的選舉中,美國的年輕Z世代(Gen Z)將是不容忽視的新血。

Z世代與首投族

美國期中選舉11月8日登場,這場選戰被視為是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施政的期中考,除了將決定國會和州議會的控制權以外,選民也將在各種州級公投中,透過選票表達意見。這次選舉預計有數百萬名年滿18歲的首投族,而這些所謂的Z世代被認為是截至目前地球上最多元化的一代。他們一出生就有網路,並透過強大的數位工具學習,擁有更多元的價值觀。Z世代通常是出生於1990年代中期到2010年間的年輕人。

這些充滿活力的年輕選民,他們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但是他們對投票的熱情卻常常偏低。有看法認為,年輕選民的投票率沒有較年長世代來得可靠,特別是在今年這種沒有總統大選來吸引關注的選舉年。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顯示,在65歲及以上已登記選民中,有半數表示已針對這次選舉進行很多思考;相比之下,這個數字在18歲到29歲的已登記選民只有20%。

投票率不看好

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包容性民主中心(Center for Inclusive Democracy)主任羅密羅( Mindy Romero)表示,一個嚴峻的事實是,年輕人的投票率,如果只計算18歲到24歲的話,遠遠不及較年長族群,尤其是65歲以上的選民。根據羅密羅,「取決於選舉的類型,這可能會低上個20、30或40個百分點」。

美國之音(VOA)報導,雖然今年可能還是會維持典型的選民參與趨勢,但是專家認為,最高法院6月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結束了近50年來對墮胎的憲法保障,可能會刺激年輕人的投票意願。

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公民學習參與的資訊研究中心(CIRCLE)主任川島金斯柏格(Kei Kawashima-Ginsberg),就以堪薩斯州8月的初選為例指出,由於關係到一項州墮胎禁令,結果新登記選民激增。她表示,一般來說年輕人的政治參與率很低,但這次初選卻出現創紀錄的年輕人,而且新註冊的選民絕大多數是年輕女性。


以墮胎議題來說,有些Z世代會走上街頭抗議。(示意圖/Gayatri Malhotra/Unsplash)

85%Z世代有意投票

獨立媒體「教育週」(Education Week)報導,全國優異高中生學會(National Society of High School Scholars, NSHSS)的調查顯示,約有85%的Z世代有意在這次的期中選舉投票。至於那些不打算參與的Z世代,不是沒有去登記選民(27%)、就是對候選人了解不夠(14%)。雖然美國大多數州允許、或要求高中,要提供選民登記表或向學生進行宣傳,但並非所有地區都遵守這些政策。

羅密羅認為,其實問題並不在於年輕族群不願參與,而是他們通常看不出投票有什麼用處。他們並不冷漠,只不過他們不是很了解為什麼可以透過投票來影響關切的議題。以墮胎來說,有些Z世代會走上街頭抗議、或是在社群媒體彙整意見, 但這些動力並不一定會轉化為去投票。

墮胎議題可催票

史丹佛大學行為科學先進研究中心(CASBS)專家卡茲(Roberta Katz)表示,Z世代是高度合作的群體、非常關心別人,而且對於如何解決氣候變遷等議題抱持務實態度。根據民調,像是種族平等、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酷兒及其他)權利、氣候變遷、和通貨膨脹等,都是Z世代最關切的議題。

除了墮胎等議題將激勵Z世代在期中選舉投票,近年來許多州簡化投票登記過程和規則,也可能發揮作用,對於首投族來說這更是至關重要。這是因為選民登記是投票的必要步驟,但這卻是讓多數年輕人打退堂鼓的一道關卡,因為必須提供一些他們手邊可能沒有的文件或證明,好比很多Z世代可能沒有正式的身份證明或駕照。

聚焦於有色人種年輕選民的倡議團體「Power California」負責人卡斯特拉諾斯(Aurora Castellanos)表示,對首投族來說,會感覺投票過程十分複雜,所以在鼓勵年輕世代投票時,會側重在投票流程的說明與規劃,讓他們能夠更簡單的完成人生的第一次投票。

根據美國全國優異高中生學會的調查,Z世代受訪者中有三分之一表示他們有意尋求公職,而這項願景已經開始萌芽。佛州民主黨的佛斯特(Maxwell Frost)、和新罕布夏州共和黨的利維特( Karoline Leavitt),是最年輕的國會候選人,剛好符合眾議員的25歲資格要求。他們已在初選中擊敗了年長的、建制派候選人,並可能在明年1月成為美國眾議院的第一批Z世代成員。

相關留言

美國期中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