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憲法成具文?習近平新時代 維權律師竟成新黑五類之首!

  • 時間:2022-11-03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憲法成具文?習近平新時代  維權律師竟成新黑五類之首!
二十大閉幕後,中共黨媒一如以往宣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以習近平領導的思想訂立黨的方針及國家發展方向,表面上積極進取,重視民生,與民共享「歷史性勝利」。但事實上回顧其在任十年,依法治國、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等論調,一直令人擔憂。因為中共的統治手段容不下維權律師追求人權、民主、民生、自由、憲政改革等的倡議,並對他們進行打擊報復、抹黑、監禁、酷刑、甚至律師執照被吊銷。本文嘗試簡單回顧過往十年維權律師的遭遇及執業上面對的挑戰。

  
律師言論自由及抹黑

中國公民的言論、信仰,集會及結社自由的權利只停留在紙面憲法中,現實憲法普遍沒有保障此等公民權利,律師群體更不例外。 維權律師十人以上的聚會,會受到國保警察的騷擾。只要是當局認為是敏感案件的研討會,無論有甚麼律師參與,人數多少,也會受到騷擾制止。 這種騷擾包括:事先的警告,事中的現場檢查,事後的各種打壓。 2012年習近平上任後,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文章,批評維權律師是美國用作干擾中國崛起進程的五股勢力之一,並被解讀為「新黑五類」之首。2015年「709大抓捕」期間,人民日報多次批評維權律師煽動群眾不滿情緒,點名指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是「犯罪團夥」,可見律師基本的公民權利不受保障。

逮捕與拘留

2015年「709大抓捕」 — 超過300名維權人士(主要是律師、法律助理及其家屬)被拘留或限制出境。2019年「1226大抓捕」 — 搜捕多名人權捍衛者,包括法律學者許志永、律師丁家喜常瑋平。時至今日,至少仍有18名律師及法律倡議者被囚禁或被失蹤。

酷刑

絕大部分被拘留的律師遭受酷刑及虐待,包括毆打、被綁在「老虎凳」、剝奪食物及睡眠。據常瑋平妻子所述,他在遭遇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過程中,遭到了各種酷刑:多次強迫他坐老虎凳,最長一次連續坐了六天六夜,最終導致他屁股坐爛、兩根手指麻木;長時間飢餓審訊,每頓飯就是一個饅頭。能不能吃飯主要是看做筆錄配不配合,配合就給吃好點。第一個月沒有刷過一次牙,洗澡需要經過局長批准,總共洗澡次數不超過5次,喝水、上廁所都受限,前6個月沒有剪過一次指甲。常瑋平尚且是律師,懂得刑事司法程序和如何主張自己的權利,都遭到如此酷刑對待,普通人身處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之中,恐怕境況更加艱辛。

維權律師的執業情況

從2008年到2022年,全國司法當局吊銷了超過五十名律師的執業證(不包括有些律師因故意犯罪或嚴重違反執業道德並吊照的情形),4所律師事務所因人權工作而被迫結業。超過99%的律師沒有得到法律的正常救濟,行政復議沒有回覆,行政訴訟不立案,甚至有律師去法院立案卻反被毆打。幫助12港人案的盧思位律師因不服四川省司法廳吊銷其律師執業證,前往青羊區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立案被拒,用手機錄像留證時,遭四位法警毆打。自2015「709大抓捕」後,儘管維權律師狀況受國際關注,中共仍從未停止對他們的打壓。


盧思位律師被打傷。圖為醫生診斷證明。

維權律師人身安全時有受到威脅,有關律師工作亦受限制。律師為當事人提供服務必須閱讀有關案件的法律文書,若一旦當局定性某些案件為重大敏感或牽涉國家安全的,律師閱卷的權利會被隨意剝奪。即使法律有明確的規定,但當局仍無視法律,只許律師閱讀有關案卷或部分案卷而不能複印,甚至要求辦案律師簽署保密保證書,拖延安排閱卷,或乾脆不給閱讀案卷。 辦理許志永丁家喜被控顛覆國家政權案的律師就是面對上述情況。

我們的團體以「29原則」命名,是因為聯合國在1990年通過29條關於律師作用的基本原則(下稱:基本原則)。雖然該原則在中國內不具法律約束力,但中國作為聯合國成員國之一,基於《聯合國憲章》、《世界人權宣言》以及已簽署並加入的國際公約,中國有其義務確保律師的基本人權受到保障及行使身為律師的職能。可惜,在過去數年我們見證了維權律師受打壓的情況,對律師履行其專業責任構成障礙及影響自由、生活及人身安全問題。

由於律師的職業屬性,對法治和正義有天然的取向,所以與政府的專制制度產生必然的對立關係,甚至政府會對律師產生敵意。雖然這部分並沒有在二十大提到,但就過往維權律師遇到的人權侵害看來,此種敵意已經是明顯不過了。當局把律師群體,尤其是人權律師丶維權律師,死磕律師等敢於維權的律師,內定為政權的主要敵對勢力之一,新版黑五類之首,處心積慮的要加以壓制。當二十大閉幕後,中共宣傳「依法治國」時,我們不能忽視中共對法治的踐踏以及對維權律師的敵意。

作者》葉七輪 「29原則」執行總監。在英國成立「29 原則」前,為香港一個已解散團體的執行總監。 亦曾長時間在一個美國的非政府組織工作,專注中國人權問題。 在台灣東吳大學獲得人權學碩士學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