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專家來台團團打起精神 動物園將邀醫療團開會

  • 時間:2022-11-02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陸專家來台團團打起精神 動物園將邀醫療團開會
動物園說明中國大陸專家來台探視團團的情形。(陳國維 攝)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兩位專家昨晚抵台探視大貓熊「團團」,團團今天(2日)狀況不錯,讓兩位專家覺得比想像中的狀況好。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將在專家下週一(7日)離台前,安排和台灣醫療顧問團面對面開會,甚至希望能再舉辦記者會,讓專家親自接受媒體訪問。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的腦部病灶區域擴大,現階段採舒緩治療,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吳虹林與魏明來台探視。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指出,兩人當年都有照顧團團、圓圓或圓仔的經驗,他還記得2013年7月6日那天,魏明本來要在圓圓產前抵台,結果圓圓等不及魏明到來就生了,讓魏明抵達桃園機場後,連行李都沒時間拿,就衝到動物園,並因為照顧細膩,擁有「奶油桂花手」的稱號,所以這次陸方派出這兩位專家來台,動物園覺得很適當。

動物園獸醫師鄭秋虹說,已和兩位專家交流目前對團團進行的醫療措施,並獲得專家們的贊同,團團也在專家前來探視時,表現出積極配合醫療動作的樣子,專家目前沒有提出其他的治療方式,但後續會就團團腦部處置和診斷部分,再和他們的同事進行討論。

大貓熊館館長陳玉燕則提到,兩位專家原本以為團團的狀況可能糟到只能躺著,結果在探視後發現,狀況比想像中好。陳玉燕:『(原音)基本上今天的狀況還算好,團團今天也很爭氣,有做了一些進食,大陸專家看到這樣,相對可能有稍微放心一點點。』

曹先紹表示,期待吳虹林和魏明能從團團的行為觀察上,看出更多細膩的不一樣和一樣,兩人將在台灣待到11月7日,動物園將安排台灣醫療顧問團和兩人開會,後續也將尊重兩人的意願,看能否在離台前共同舉辦記者會。曹先紹:『(原音)我想就醫療的部分,我們也會非常希望能夠安排,希望台灣方面的醫療顧問團的成員能夠盡可能撥出時間,我們希望大家能夠有一個面對面的會議,而不是只有視訊會議,持續安排中。』

動物園也說明,大貓熊一年發情一次,以往都會邀請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派人來台,最近一次是有獸醫師在2020年1月19日到22日來台,協助指導大貓熊的發情觀察,及操作人工受精。

動物園說,由於兩岸間和疫情期間有許多的不確定性,所以必須等到兩位專家代表確定抵達桃園機場,才能對外發布相關訊息;另外因應防疫,兩位專家平常每天在上班前都要快篩,來台進貓熊館前,除了穿上防疫衣,也是再次快篩陰性才入館,他們在台期間將每兩天快篩一次,和他們有密切互動的動物園人員每天也要量體溫。

在媒體詢問下,曹先紹也提到,大家都希望團團的狀況能繼續持平,快樂活著,但萬一有惡化的情況,動物園也將透過科技,保留團團的骨骼或皮毛,甚至致力保存活體細胞;至於團團的女兒圓仔未來的婚配對象有多個選項,包括親自到特定地方和公熊相會,或讓公熊到台北和牠相會,或是宅配冷凍精液,因為在貓熊的世界裡,並非每對在人工照養下的「佳偶」都會自然交配,所以有很高的比例需靠人工受精,不過,團團圓圓家族有沒有急著要馬上繁衍後代,還要考量照顧貓熊的環境設施與照料壓力,由專家評估後才能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