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峯正:不當黨產歸還總值已逾830億 盼持續勝訴

  • 時間:2022-11-03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林峯正:不當黨產歸還總值已逾830億 盼持續勝訴
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與黨產會共同舉辦紀念張清溪教授學術研討會。(陳國維 攝)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與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天(3日)共同舉辦「無所不在的黨國」紀念張清溪教授學術研討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近年透過相關調查處分所歸還的不當黨產,總值已超過新台幣830億元,還有些不動產也已登記國有,期盼未來其他的案件也能勝訴。

「無所不在的黨國」紀念張清溪教授學術研討會3日在台大舉行,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林峯正在致詞時表示,台灣很久前就有人在講查黨產,但在那個年代講了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從最近上映的國片《流麻溝十五號》,就可看見當年若要做這樣的事情,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林峯正說,有關黨產的案件,至今有實質判決的都是黨產會勝訴,希望以後能維持這樣的進度。林峯正:『(原音)我們做的調查處分,認為應該歸還給國家的黨產,如果以金錢計算的話,現在是超過830億,那這個計算的基礎其實有很多財物都是用所謂的公告現值來計算,所以真正的金額應該遠高於此;除了處分以外,我們現在實際上拿回來的這個黨產有一些不動產,大概在雙北的一些價值比較高的不動產,這些不動產目前已經登記國有。』

研討會邀請台大經濟學系退休教授陳師孟等人進行張清溪教授紀念演講,陳師孟指出,他於1992年在民進黨中央代理4個月秘書長,當時民進黨一年的經費,包含各地方黨部總共是3千萬元,國民黨則高達46億元,試想在選舉時,一個整年經費才3千萬的政黨要去對抗一個46億的政黨,處境有多困難,好在當時已有一些台灣人覺醒,才能夠打破這樣的僵局。

陳師孟在演講中也分享許多過去和張清溪的互動點滴,當回憶起在張清溪過世前兩天的對話時,更是哽咽起來。陳師孟:『(原音)我常常在想,黨產這件事情雖然本身是一個罪惡,但是他讓我跟張清溪能夠結合,能夠連結在一起,這也算它罪惡之餘它做的一件好事,就是讓我們可以有共同的理念。』

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樊家忠則提到,他認識的張清溪好像總能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走在公平正義的道路上,如同呼吸一樣自然,所以當他的朋友就很輕鬆,因為有個「巨人」在身邊,隨時可得到很大的支持。樊家忠說,現在有很多年輕學者和專家在研究黨產,張清溪一定很高興,他也期待未來能把台灣這個「毒瘤」徹底挖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