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災害與地緣緊張加劇 聯合國氣候峰會考驗重重(影音)

  • 時間:2022-11-03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全球災害與地緣緊張加劇 聯合國氣候峰會考驗重重(影音)
COP27聯合國氣候峰會將於6日開始在埃及舉行,世界各國是否會在相關議題有所突破,受到各界矚目。圖為德國風力發電廠。(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一年一度的聯合國氣候峰會11月6日登場,今年的峰會將除了將檢視各國在氣候承諾的實踐,也將關注對開發中國家的賠償機制等問題。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11月6日至13日於埃及舉行。在過去一年全球經歷了更嚴重的氣候災害之後,世界各國是否會在實踐減碳目標與氣候賠償機制等議題上有所突破,受到各界矚目。然而,烏克蘭戰爭等地緣政治因素,則為全球氣候行動的團結合作帶來了重大考驗。

酷暑與洪水 2022年世界遭遇更嚴峻天災

儘管全球持續努力減緩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危機,但今年以來,世界各國出現了比過去更嚴重的災害。

巴基斯坦在今年夏季遭受世紀洪水的襲擊,驚人的雨量導致全國有三分之一的土地被淹沒,超過1,500人喪生,上百萬人流離失所,預估災害損失達到300億美元。

中國、歐洲今年夏季都出現前所未見的熱浪;美國佛羅里達州在9月底也遭受颶風伊恩(Hurricane Ian)的重創。就連舉辦今年氣候峰會的埃及,也深受氣候災害所苦,其重要糧倉尼羅河三角洲的水稻耕作,正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威脅。 


美國佛羅里達州在9月底遭受颶風伊恩的重創。(Florida Fish and Wildlife, CC BY-NC-ND 2.0)    

COP26之後 國際減碳實踐何在?

為了因應不斷加劇的全球氣候災害,世界各國在去年第26屆氣候峰會上達成協議,強化了2015年巴黎協定的規範,要求各國在2022年以前,加強在減少碳排放的自訂目標。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報告指出,若要實現巴黎協定中,將全球暖化限制在攝氏1.5度的目標,全球應該要在2030年前減碳43%。

然而,一年過去了,世界各國在做出更進一步的減碳承諾都不如預期。根據聯合國的一份最新報告,直到9月底,去年簽署協議的193個國家,只有24個國家更新了「國家自定貢獻」(NDC)目標,包括美國、中國和印度等主要碳排大國,都尚未提交更新目標。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在10月初發出警告,世界最主要的工業國家20國集團(G20),在氣候議題上的集體行動來得「太少也太晚」。

氣候損失賠償 COP27關鍵戰場

除了減少碳排的承諾外,COP27聚焦的一大重點是「損失和損害」補償機制,討論因洪水、海平面上升和其他氣候變遷問題,對世界上最貧困人口造成的損害進行賠償。

工業化較早的已開發國家佔全球最多的溫室氣體排放,但溫室氣體排放較少的開發中國家,卻承受了較多的氣候變遷後果。例如非洲只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3%,但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國家,有17個位於非洲大陸。


非洲只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3%,卻承受了較多的氣候變遷後果;「損失和損害」補償機制是COP27聚焦重點。(COP27Egypt FB)

早在2009年,已開發國家承諾要在2020年以前,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協助開發中國家應對氣候變遷,但這個目標不僅從未實現,而且期限一路被延後至2023年。

去年的氣候峰會,損害補償和金援的機制在西方國家的反對下沒有列入最終協議,但在巴基斯坦遭受世紀洪水後,而且適逢今年峰會在非洲大陸舉辦,這個議題將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環境科學家尚恩(Tara Shine)表示,對於協助開發中國家應對氣候變遷,這些援助資金相當重要。

氣候顧問公司「漸進改變」(Change by Degrees)執行長尚恩:『(原音)如果開發中國家要繼續投資氣候行動,這些他們在長期和短期內所需要的,他們需要看到這些資金來自已開發國家,這些國家對於造成氣候變遷的負有更大歷史責任。所以它必須發生。資金必須流動。資源、支持、技術、能力建構必須到位。對於我們所有人來說,這是很重要的,記住沒有一個國家能獨自找到這場危機的出路。這是一項協作努力。我們必須與所有國家團結一致。這意味著較富裕的人,必須支持那些無力做出改變的人。』

地緣政治緊張加劇 國際氣候合作受考驗

然而,與一年前相比,更加複雜的地緣政治情勢,使得國際在氣候行動上的合作變得更艱難。

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全球秩序帶來重大衝擊,也轉移了世界各國的焦點;另一方面,中國為了報復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也暫停了與美國的氣候合作。

氣候專家認為,世界各國在面對疫情展現出的團結與合作,也應該運用在應對氣候變遷上。

氣候顧問公司「漸進改變」執行長尚恩:『(原音)我們真的必須認真看待這一緊急事件,並把它當作緊急事件來採取行動。我們現在擁有真實的、最近的、活生生的經驗,當世界和我們所有的領導人,共同化解COVID-19疫情危機。我們還沒有看到這樣的反應,在應對氣候危機方面,儘管我們現在已經看到從巴基斯坦到美國的可怕影響,也就是氣候變化造成的實際損失、非同尋常的經濟損失和人員損失,而這需要與應對疫情類似規模的應對措施。』

面對著更加嚴重的氣候災害,與更加詭譎的國際情勢,今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再次一次考驗著世界各國能否化解歧見,展現出團結一致的氣候決心。

相關留言

COP27峰會埃及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