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為由 加拿大下令3中資企業退出稀有礦業

  • 時間:2022-11-03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國安為由 加拿大下令3中資企業退出稀有礦業
稀土被認為是未來綠色技術的關鍵,加拿大2日以國家安全為由,下令3家中資企業退出稀有礦業。(示意圖/AFP)

加拿大以國家安全為由,2日下令3家中國公司必須出售其在加拿大稀土礦產公司的股份。

加拿大政府發表聲明指出,這3家中資公司分別是Sinomine Rare Metals Resources(香港)、Chengze Lithium International(香港),以及Zangge Mining Investment(成都)。

加拿大創新、科學暨工業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前譯沈潘)指出,加拿大國家安全和情報機構在做出決定之前,已對這些公司進行了「嚴格審查」。

商鵬飛表示,「雖然加拿大繼續歡迎外國直接投資,但當投資威脅到我們的國家安全和關鍵礦產供應鏈時,我們將採取果斷行動」。

稀土被認為是未來綠色技術的關鍵,並且已在電子、航太、汽車和國防工業中使用。

在5天前,加拿大收緊外國國有企業對稀有礦產投資的規定,只允許「在特定情況下」進行投資。

加拿大已列出31種對經濟繁榮至關重要的「關鍵礦物」,包括用於太陽能電板、風力渦輪機和電動汽車電池的鈷、鋰和錳。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稀土礦產生產國。在過去20年,中國在加拿大投資了數十億美元,以確保稀有金屬的供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