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鏡電視中資疑雲 陳耀祥:涉廢照紅線、將請金管會協查

  • 時間:2022-11-03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鏡電視中資疑雲 陳耀祥:涉廢照紅線、將請金管會協查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 (圖:中央社)

鏡電視爭議不斷,除了董座頻頻更迭,董監事又在日前大換血,甚至傳出股東私下轉賣股權,而且涉及中資,就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也遭指控涉及洩密。對此,NCC主委陳耀祥今天(3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表示,若有中資問題,即涉及鏡電視申設時的保留許可廢照紅線,將請金管會協助調查。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3日首度同時邀請NCC主委陳耀祥及副主委翁柏宗就「鏡電視財務問題、股權轉讓、董監事更迭、洩密疑雲」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由於前幾周就有媒體報導鏡電視有人頭持股,還有股東尋求中資承接手上持股,鏡電視大股東陳泰銘也親口向媒體證實,已賣出鏡電視股份,但資金是由鏡周刊社長裴偉統收,再轉給各股東,股東們並不清楚買主的身分。因此立委陳椒華質疑,NCC核發鏡電視執照時,附款有保留許可廢止權事項,包括禁止股東在2027年6月30日前,將股份轉讓他人,同時明白要求鏡電視不得接受滲透來源直接或間接的投資,若報導屬實,鏡電視顯然已違反附款保留許可廢止權事項。

對此,陳耀祥表示,這是媒體的報導,因此NCC也在查證,但是畢竟NCC只能進行行政調查、不是犯罪調查,無法搜索或強制扣押,但若涉及中資問題,即涉及鏡電視廢照紅線,將請金管會協助調查。陳耀祥說:『(原音)這個就是所謂中資的議題啦,中資的議題本來就是紅線,當然一定是廢止的問題。那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說,我們現在的資金都是國際化,有時候你要這個資金到底是怎麼來?是不是中資?是不是剛才委員所提的這種情況?我們一定會請金管會查的。所以說我們查資金是第一個、一定有一筆資金,第二個,這個資金有無可疑、有沒有中資,我們會請金管會或相關的機關協助去調查。』

此外,針對鏡電視前董座陳建平指控翁柏宗涉及NCC有關鏡電視的洩密案,翁柏宗則在答詢時喊冤,強調他是「被冒名吹噓的受害者」。翁柏宗說:『(原音)陳建平的說明裡面也講到,他的事證內容是否屬實,還要調查。那我支持送檢調,這個案子,我是一個被冒名吹噓的受害者!』

陳耀祥也表示,此案已移送檢調偵辦,並送政風室行政調查,會更加客觀公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