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加大對台威脅 日經:近半在台外企開始應變計畫

  • 時間:2022-11-03 11:37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日經、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習加大對台威脅 日經:近半在台外企開始應變計畫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放棄武力犯台野心,導致台海緊張升溫,許多在台外企已經開始準備撤離計畫。 (示意圖/L N/Unsplash)

在中共20大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但開始了他的第三個任期,同時也在會議上宣示永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為此,《日經新聞》針對50家正在台灣經營的跨國企業調查發現,已經有近半數外企開始準備因應中國或其他危機的應變計畫。

《日經新聞》是在10月19日至10月28日期間調查了50家在台經營的跨國企業的高管,以評估他們對中國武統威脅的反應。這50家跨國企業包括 14 家半導體和電子零組件製造商、5 家材料和化學品製造商、4 家金融機構和 5 家貿易公司,其中多家的總部位於日本。

調查發現,包括1家日本金融機構和1家主要的歐洲能源公司在內的4家跨國企業,已經制定了撤離外籍員工和其家屬以及在危機中繼續營運的計畫,另有19名高管表示,目前正在制定此類計劃,前述兩大部分合計佔所調查50家跨國企業的46%。另還有21名高管表示,他們正在考慮制定此類計劃,佔 42%。

一半已開始準備 一半考慮中

在具體作法方面,許多外企高階主管希望提前購買或預訂機票,以備可能的撤離。一名日本金融機構的財務主管說:「我們已經確保了成田機場1年有效的機票。我們已為 150 人設立一個預訂名單,以確保我們的日本員工及其家人可以隨時返回日本。」

此外,也有一些公司正在考慮如何為想撤離海外的台灣員工做些什麼。一家擁有約300名員工的材料製造商高階主管表示:「我們目前正在詢問我們所有的台灣員工是想留下還是離開,除了日本,我們還在考慮泰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目的地。」

不過報導指出,無論提前準備如何,從台灣撤離員工可能會構成重大挑戰。因為光在台灣居住的日本人就有兩萬多人,相對最近一次發生撤離事件的烏克蘭,當時只有約250人在當地。

防技術外洩 日企將伺服器數據傳回日本 

另一方面,因為疫情導致台日之間的航班減少也使問題更複雜,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日台之間的運輸能力目前只有疫情前的1/6,在目前情況下,撤離日本國民需要很多天。而有一名化工業高階主管則透露,為了因應不斷增加的風險,我們已經開始減少在台灣的外籍員工人數。

而在科技業,一位晶片業主管透露,為了讓企業保持與國外總部和夥伴之間的聯繫,現在已經在辦公室推動衛星電話,同時有主管透露,有日企已經將台灣伺服器上的所有數據,轉移到日本的伺服器上,同時還要考慮如何處理台灣技術文件和其他紀錄,以防止危機中技術的外洩。

此外,在台灣有重要業務的美國公司的擔憂也在增加當中。台灣美國商會 8 月的一項調查顯示,在126名回覆的問卷中,有46%的成員表示,中國從 2022 年到 2023 年增加的軍事活動將影響他們的運營。

台灣美國商會表示,美國公司非常擔心台灣周邊海域和空域的潛在限制,並將繼續協助他們保持業務連續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