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多國貨幣狂貶釀金融風暴? 楊金龍:可能性不高

  • 時間:2022-11-03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多國貨幣狂貶釀金融風暴? 楊金龍:可能性不高
美國聯準會Fed第3度升息3碼,立委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關切,是否會重演亞洲金融風暴。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右)對此指出,目前看來可能性不高。(翻攝自國會頻道)

美國聯準會Fed第3度升息3碼,有立委今天(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關切,美元獨強,多國貨幣狂貶,是否會讓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重演。對此,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指出,目前看來,有了1997、2008兩次金融風暴、金融海嘯的教訓,各國金融體制趨向健全,釀成金融風暴的可能性不高,央行會密切注意。

美國聯準會放鷹,2日第3度升息3碼,且沒有放軟跡象,成為立法院財委會立委3日的質詢重點。面對立委問及市場傳出美國持續升息下,最後聯邦基金利率可能達到5個百分點,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答詢指出,市場確實有這樣的傳言,但這些預測都上上下下,且會有這樣的預測,是因為聯準會主席鮑爾釋出鷹派訊息所致。

楊金龍認為,市場會慢慢消化,最後美國利率會升到多少目前仍說不準,且鮑爾也有提到,美國利率急速上升,作用力會在後面逐漸顯現,雖然美國勞動市場現在仍呈現緊俏,但很多產業都在下修。

對於立委關切,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就是由泰銖暴跌引起,台幣自今年以來已貶值15.2%,日圓、英鎊也都在貶值,是否可能再度發生金融風暴,楊金龍回應,可能性不高。他說:『(原音)我們密切注意,但是以目前來評估,可能性到目前來講還是不高。因為有1997年的教訓、2008年的教訓,所以各個國他的金融體制比較健全。』

立委認為在美國持續升息下,美元獨強、全世界幣值狂貶,始作傭者就是美國過去量化寬鬆QE政策放太多錢出去,以鄰為壑,楊金龍回應,基本上同意這個看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